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梅州故事:扶贫鸽“啄”开致富门

贫困户钟会权(左一)向陈伟波(右一)讨教养鸽“秘籍”。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梅州故事

  住着单间“大床房”,每天有专人照顾,还有“零食”特供……这不是哪个豪华五星级酒店的广告,而是位于梅州兴宁山沟里的鸽棚中,鸽子的日常生活。

  可别小看这小小的鸽子,它承载着数百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在当地,经过培训掌握养鸽“秘籍”后,村民在家门口就可通过就业脱贫,还能承包鸽棚当上“鸽老板”。

  这只小小“扶贫鸽”,正带领村民飞出贫困线,实现致富梦。

  扶贫项目

  成长为亿元产业

  6月6日,一场“肉鸽养殖技术培训”正在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环陂村举行。数十名当地贫困户、周边鸽场农户围坐一堂,学习如何做好鸽场的数据化管理,及人工孵化乳鸽的注意事项等。

  这是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绿公司”)举行的一次公益技能培训。“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组织面向贫困户、当地农户的技能培训,每年至少两次。”该公司总经理陈伟波告诉记者。

  说起陈伟波,龙田镇周边群众几乎无人不晓。2010年,陈伟波毅然辞去深圳外企的工作,决定回乡养鸽子,并创立“陈小鸽”品牌。

  在推进“陈小鸽”养殖基地项目过程中,广州驻兴宁工作组引导广州天河区帮扶的15条省定贫困村加入。如今,“陈小鸽”已从一个贫困村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成长为一个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肉鸽供应的重要基地。

  然而,从山沟里走出来的陈伟波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为此, 陈伟波去年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创业指导、融资担保等服务。该基地也成功申报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新型农业创业孵化培育基地。

  一技傍身,贫困户当上“鸽老板”

  一听说村里举行技术培训,钟会权早早便来到现场。种鸽如何才能高产稳产、鸽场常见疾病的用药及组方……这些都是他迫切想了解的问题。培训期间,钟会权认真地将知识点记录在笔记本上,以便日后能应用到鸽子养殖中。

  钟会权是当地的贫困户。一家七口人中,他是唯一的劳动力,五个孩子都在读书,老母亲年迈体衰,妻子又患抑郁症失去劳动能力。雪上加霜的是,两年前他还遭遇车祸,摔折了腿。原本在县城当过保安、搬运工的钟会权,决定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也方便照料家人。

  让钟会权意想不到的是,一只小小的鸽子不仅给他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让他当上了“老板”。原来,在帮扶单位的牵线搭桥下,钟会权在羊岭村承包下金绿公司的一个鸽棚。“这个鸽棚如果一个月有4000只鸽子乳鸽出笼,公司按每只1.5元的提成计,我每月就能拿到6000元,另外还有一些固定的劳务费。”钟会权告诉记者。

  如今他每天早上七点就来到鸽棚干活,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喂食、加水、记录雏鸽的出壳时间……钟会权俨然成为养鸽能手。而这些喂养“秘籍”,则是他通过参加培训掌握的技能。

  钟会权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开始发现每次出笼的乳鸽质量参差不齐,后来参加培训后才懂得如何调仔。”钟会权向记者解释,所谓“调仔”,就是把差不多大小的乳鸽调到一个笼子喂养,再通过调整饲料的蛋白含量,帮乳鸽调好“辅食”,这样出笼的乳鸽体型就基本一致,从而降低残次乳鸽的比例。

  有了一技傍身,钟会权信心满满:“家里最小的女儿才在读幼儿园,我一定要让家里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博士进村,参与产业链技术研发

  小小的鸽子不仅圆了返乡青年的创业梦,也带动农户入股、就业、养殖,实现脱贫致富梦。不过在陈伟波看来,金绿公司不但要为贫困户孵化创业,也面向所有农户,特别是掌握现代技术和农电商销售能力的“新农人”。

  金绿公司副总经理陈绰琎告诉记者,有兴趣的农户也可以通过承包鸽棚的方式成为“合作农户”,由金绿公司提供建好的鸽棚,而鸽棚内的鸽笼、种鸽、设备、租金等费用则由合作农户承担,“这样农户自己投资后,才有心去学习技能,做好养殖,通过自己劳动实现丰衣足食。”陈绰琎说。

  而如何对这些贫困户和合作农户进行技能培训呢?陈伟波认为,靠原有的技能培训还远远不够。与帮扶工作组多次沟通后,他还计划开办肉鸽养殖学校,大批量招收不仅限于贫困人口的兴宁市农户,为其提供系统教学,培养肉鸽养殖行业的尖端人才,配套课堂教学和场地实操,通过理论结合实际,从而提高农户就业、创业能力。

  陈伟波还有个最终目标,就是将企业打造成国内首家肉鸽行业上市公司,让“陈小鸽”成为行业领军品牌。为此,他不断招贤纳才。就在7月31日,金绿公司“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多名博士进村加入到科研队伍,参与肉鸽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引领兴宁肉鸽行业做大做强。

  如今,在广州天河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真帮实扶下,金绿公司兴宁14个省定贫困村,1933户贫困户参与农光(光伏)互补产业、入股分红,肉鸽养殖增收,2017年到2020年仅入股分红收入总额就达210.5万元。

  记者手记

  “技能推动”筑牢返贫防线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常常成为阻碍贫困户就业的“拦路虎”。

  如何通过就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在推进就业扶贫过程中注重因人制宜,实现“技能推动”,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促进贫困人员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钟会权原本是七口之家的唯一劳动力,但他通过接受养鸽技能培训,成为养鸽能手,不仅成功脱贫,还带领全家过上幸福生活。这就是就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的生动写照。

  如今,在广梅指挥部的努力下,就业扶贫的硕果已开满梅州大地。在广梅产业园,贫困户接受培训后就能就近就业,扶贫车间通过推行保底计件制等方式,解决不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在丰顺县填江村,广州环投集团开办的党建扶贫车间引进当地服装加工厂, 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吸收周边村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如今,广梅指挥部通过加强就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共帮助梅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436人实现转移就业、5577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种因人制宜授人以渔的做法,不仅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还能筑牢返贫防线,从根本上助力贫困户持续“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