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莲藕丰收乐翻天 脱贫攻坚显成效


  “本次采摘比赛摘得最长的莲藕长2米!”9月19日上午,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英德市大站镇大塘村委会携手清远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届莲藕丰收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与摄影爱好者参与。

  活动中,摄影爱好者与村民、游客共同体验下田挖莲藕的乐趣,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大塘村脱贫攻坚的成果,一睹大塘村脱贫致富新面貌。

  欢声笑语在莲藕塘里回荡

  当天上午10时,笔者走进大塘村,映入眼帘的是80亩的莲藕田,碧绿的莲叶层层叠叠,连成一片,游客钻进莲藕田里,用相机记录下此刻美景。

  在旗袍秀和粤剧表演等节目后,活动迎来高潮——挖藕比赛正式开始。20多个大人和小孩脱掉鞋子、卷起裤管,跳到莲藕池的稀泥地里开始挖藕。

  “快,帮我挖一下,我这边是一条大莲藕!”一名参赛者对同伴说。

  “爸爸,你快看看我挖到的莲藕大不大。”一名孩童从淤泥中挖出一条大莲藕,开心地向周围“炫耀”。

  “来,这位大哥,拿着你的莲藕对着镜头笑一下。”一名参赛者刚“寻到宝”,就有一群摄影爱好者将相机对准了他。

  一时间,呼唤声、欢笑声和快门声在莲藕田间回荡,参赛选手变成了“泥人”,场面热闹非凡。

  清远市摄影家协会会长、清远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潘赣明表示,这次与大塘村联合举办莲藕丰收节,一方面是为了给清远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创作平台,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摄影师手中的相机,将大塘村脱贫攻坚的成效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清远乡村的变化。

  “提起脱贫攻坚,大家平时在新闻报道上看到不少,但始终缺少直观的认识。今天到现场感受了一番,果然与以前的大有不同。不仅村庄美了、村民更和善了,而且还有了发展的支柱产业。”潘赣明说,下一步协会也会重点关注清远乡村的变化发展,记录更多乡村美景、乡村变化。

  全村74户贫困户全部出列

  据了解,大塘村是英德市78条省定贫困村之一,由省委政法委进行帮扶。“大塘村地处三江交汇处,以往农田长期被水淹。”省委政法委驻大塘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罗卫东说,扶贫工作队进驻后,通过修复排水渠、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措施,水淹问题大大缓解。另外,考虑到大塘村仍存在水淹可能,扶贫工作队引进了抗涝的农业项目——莲藕。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带动下,2018年5月,大塘村在黄泥塘村小组低洼地开辟了32亩土地种植莲藕。通过平整莲藕塘,铺设防渗地膜等科学种植方法,2018年莲藕取得丰收。2019年扩大种植面积,将剩余的50亩土地也整合成莲藕塘,今年莲藕迎来了丰收。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发放了1800多棵黄皮果树苗给贫困户,积极推动村里发展黄皮种植项目,罗卫东还特意驱车360公里前往“广东无核黄皮专业镇”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进行调研,将当地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带回村里。“现在,每个贫困户在家附近就拥有一个小果园,还带动部分村民自发种植1000多棵黄皮,预计明年可为贫困户带来近20万元的产值,希望‘黄皮产业’能在大塘村生根发芽,成为富民兴村产业。”罗卫东满怀希望道。

  据悉,2015年,大塘村的人均纯收入仅7000多元,如今在省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翻了两翻,达到27000多元;全村74户贫困户和大塘村集体已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