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州农行助推农村产业兴旺

惠州农行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调研涉农企业春耕复产情况。惠州农行供图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农行惠州分行(下称“惠州农行”)积极探索“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为惠州乡村振兴浇灌金融“活水”,推动了一批乡村产业的发展。

  “快农e贷”守护米袋子

  作为惠州市农业产业化的一家龙头企业,龙门县黄沙元光精米厂是龙门县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集水稻种植、粮食收储、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今年2月,作为第一批广东省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元光精米厂在得到复工复产申请审批后提前返工复工,全力加快粮食生产。然而,元光精米厂却为没有资金买种子和肥料犯愁。

  这时,惠州农行通过走访,了解到元光精米厂等园区企业的实际困难和生产经营情况后,立刻开辟绿色通道,为其优先配置资金规模,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确保生产所需资金足额、及时到位。不到一周,元光精米厂就得到一笔来自农行的400万元“快农e贷”,解了燃眉之急。

  龙门县黄沙元光精米厂是惠州农行助力惠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前,在丝苗米产业园内,像黄沙元光精米厂一样的种植企业对于资金还有一些担忧。这笔快速到款则打消了这种忧虑,为百姓“米袋子”货足价稳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惠州农行将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多措并举加强金融服务。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粮食供应显得更加重要。为满足园区企业资金周转,推进复工复产进度,惠州农行不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和提升金融服务温度,全力支持丝苗米产业园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创新金融产品 开辟绿色通道

  龙门位于惠州北部,从自然环境、地理位置到区域定位,都决定了它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产业特征。目前,龙门县正在打造丝苗米省级现代产业园,为助力当地产业园升级转型,在省、市分行的支持下,惠州农行大力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省、市政府丝苗米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和产业园建设,不断创新金融产品。

  “只要是入驻产业园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农行贷款,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一周内就可放款,且贷款利率很低,很受客户欢迎。”惠州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聚焦当地丝苗米特色产业,实施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突破传统“三农”信贷思路,充分把握农业产业链特点,通过搭建“惠农e通”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平台、“信易贷”平台,创新推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贷款”“水稻e贷”“小企业简式快速贷”等特色产业信贷产品,为客户提供精准融资服务。此外,该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抵押担保方式,灵活设置贷款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建立专业快捷的信贷审批通道,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今后,惠州农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优化办理流程、执行利率优惠、加快办贷效率,积极助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促生产、惠民生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