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丰收节里庆丰年

  白云:左手鸡右手菜 市民两手不够拿

  昨日,2020年广州市白云区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活动在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开幕。超30家白云知名农业企业,携沙田柠檬、朱仔烧腊、展毅水产品、燊之源罗汉松等白云特色农产品及贵州、英德地区扶贫基地农产品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远道而来,满载而归。

  据了解,本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由文艺汇演庆丰收、直播预热迎丰收、土地流转促丰收、各镇专场展成果、职业农民展风采、特色农产品展销、传统民间技艺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农事体验忆农耕等9部分组成,在太和、钟落潭、江高、人和举办4个专场。

  记者在丰收节现场看到,蔬菜、瓜果、水产品、各式柠檬制品、干货、烧腊等特优农产品展销摊位前,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商家热情招呼宾客品尝。来自同德围的黄姨提了两大袋,“买了一只鸡和一些瓜豆菜”。她还有点后悔没有带个小拖车过来。

  朱仔烧腊现场即烧即食,吸引大量市民一饱口福,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烧味制作技艺传承人朱岳争透露,目前,广式烧味制作技艺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白云区农业产值达30.49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82元,同比增长4.5%,在全市七个涉农区中增速排名第三。(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

  花都:活动持续17天 秀出乡村新魅力

  昨日,花都区举办2020“庆丰收 迎小康”农民丰收节开幕活动。   丰收节主会场处于花都区赤坭镇的绿沃川科技园。赤坭镇镇长徐容雅介绍,赤坭镇80%土地是农用地,今年1~6月,赤坭镇在GDP增幅、税收增幅、农业产值的总量和增幅均排名花都全区第一。

  本次花都区丰收节采取“1+N”的方式进行,时间从9月22日至10月8日。“1”是9月22日在赤坭镇广州绿沃川农业科技园举办的丰收节主场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传统农业与现代高科技农业的有机结合,植入开幕式、民俗表演、地域农业特产展陈、网红直播带货、乡村休闲度假游等元素。

  “N”是花都区政府及区各部门、各街镇主办的其他庆祝和专场活动。如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举办“云购庆丰收 ‘码上’迎小康”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好生态·好产品花都公益助农直通车活动,在狮岭镇盘古王公园举办中国(狮岭)盘古王民俗文化节暨花都区第十七届体育节“醉美花都行”徒步活动等。

  数据显示,花都区上半年农业总产值33.10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市增长率。(全媒体记者徐静、张晓宜 通讯员古能文、花宣)

市民在南沙活动现场购买丰收节蔬果。

  南沙:签约6个项目 推广现代农业模式

  昨日,在广州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内,来自南沙各镇街的农民相聚庆祝丰收节。

  在开幕式现场,同步举行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会启动和现代农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还有南沙特色民俗表演等活动。南沙万顷沙本地青蟹养殖户刘新建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养殖场青蟹迎来丰收,产量同比增长3%到5%左右。“我们今年奄仔蟹价格在每斤120元到130元左右。我正是带着丰收的喜悦参加此次活动的。”

  记者看到,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南沙现代农业产业签约仪式。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中国热带农业(广州)科技创新中心、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6个现代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南沙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持续时间为9月22日~10月8日,包括“庆丰收、迎小康”——南沙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南沙区乡村振兴成果展、南沙农业嘉年华等活动。

  据了解,南沙区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32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舒霞、刘伟)

增城5G智慧农业展示区。

在增城区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农户向游客展示冬枣等新鲜农产品。

  增城:十条惠农新措施 种植大户享补贴

  昨日上午,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千亩稻田立体种养示范区,“庆丰收 迎小康”2020年广州(增城)“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暨农民趣味运动会在这里拉开序幕。

  “3、2、1,起跑!”随着一声枪响,由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农人、农业专业学生等50余名代表组成的跑步团踏上彩虹道,向着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跑去。现场的5G智慧农业展示区,展出包括无人收割机收割水稻、无人机播种作业及智能碾米机等科技农业场景。

  此次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增城发布了2020年“10条惠农新举措”,内容包括为每个省级产业园投入5000万元扶持资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0年上半年农业经营暖企补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落户奖励、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水稻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补助等。

  此外,增城区向8家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销售大户、8家入选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企业、4家2020年增城区土地流转大户和4家2019年粮食种植大户发放奖励补贴。

  据了解,在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增城区获珠三角片区第一名。(全媒体记者张晓宜、何钻莹 通讯员增宣、姚玉函)

①从化荔枝品种—南平双壳槐枝

②各式农产品摆成果盘。

  从化:十大农产品登台 策划惠农大礼包

  昨日,从化区启动广州市从化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从化“农民进城,市民下乡”体验旅游主题活动首发仪式、从化特色农产品“T台SHOW”表演、“中国荔枝之乡”揭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从化农民度过一个热闹非凡的丰收节。

  开幕式上,从化区8个镇街带来了乡味产品,还有从化特色农产品“T台SHOW”表演,还将荔枝干、荔枝蜜、荔枝酒、龙眼干、流溪娟鱼、艾米、火龙果、三红蜜柚、壹号土鸡蛋等十大优质特色农产品搬上T台。

  从化区推出了水稻、蔬菜保险农户保费50%补贴,双季稻轮作补助等各项惠农政策,还特别策划了惠农大礼包“金猪庆丰收”活动,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从化每条行政村捐赠一头生猪,全区221个行政村共获价值110.5万元的捐款。

  据悉,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其间不仅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还将参加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及广州农业嘉年华,全区8个镇街将分别举办庆祝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