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佛山顺德农业扶贫的“彝步千年”:一枚鸡蛋里的现代化跃迁

  物联网链接、中央输料线、鲜蛋分级处理……如果只在车间里参观,还以为到了珠三角的某个现代化养殖基地。

  四川凉山美姑县拉木阿觉乡的一处高山草原上,20万羽规模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农业园正在拔地而起。点缀在连绵的群山和零星的民居之间,这个作为“外来者”的产业园与周围环境相比似乎有些“跳跃”。

  “必须产生比较大的改变,才能对当地群众形成更大的触动,更好地实现引领带动作用。”强烈的发展对比,正是佛山顺德驻美姑扶贫干部、美姑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福信期望达到的效果——“哦,原来农业还可以这样做!”

  这是农业扶贫的“彝步千年”。

高山草原上,20万羽规模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农业园正在拔地而起。(摄影:戴嘉信)

  高标准建设,财政援建超2000万元

  “计划2020年9月底或10月初就有首批小鸡进场,虽然受连日下雨影响,但全部人都在抢工期。”作为从顺控交投集团派到美姑支援项目管理的路桥工程师,黄权峰最近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这个项目上。

  拉木阿觉乡蛋鸡养殖场总占地约50亩,除在场内配备物联网链接、中央输料线、鲜蛋分级处理等先进设备,还在周边配套建设鸡粪有机化处理设施和饲料加工设备。“鸡粪在发酵后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极大满足当地肥料需求,可用于种植玉米作为鸡饲料,形成种养循环。”运营方美姑广和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曾洪添说。

  广和顺农业是顺德扶贫干部从广州引入的企业。为何要从广州来到贫困且交通不便的美姑?曾洪添表示,“在这里确实建设和运营成本都会比别的地方高,但是我们一来响应政府产业扶贫的政策,二来我们的产品有规模优势,供应价格竞争力大,可以平衡部分成本。”

  这是佛山在美姑、金阳、雷波“凉山东部三县”援建的最高投入项目。虽然选址在坡度很小的高山草原地带,但一期工程的土地平整等周边费用仍然超过800万元,加上基础设施建设的1200余万元,佛山在该项目上直接投入的财政资金超2000万元。企业则租赁厂房,负责后续运营等。

  对当地贫困户来说,蛋鸡养殖基地预计可以直接解决25人就业,月工资每人3000元以上。基地还将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发动周边贫困户种植饲用玉米8000亩以上,获得收入稳定脱贫。未来,基地还将采取“蛋鸡托养”模式,帮助贫困户成为养殖大户。

2020年9月初,工作人员正在养殖场内安装设备。(摄影:戴嘉信)

  高层次循环,一跃进入现代化市场体系

  在大山深处付出大量成本和精力,建设这样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化养殖场,经济上已经远远超越了帮助农民超越贫困线所需。为何要把扶贫做得这样“复杂”?

  “因地制宜是我们的根本工作方法,宜养则养、宜种则种,但是需要提高效率,从低水平的循环中跳出来。”李福信说。过去美姑的农民延续着千百年来粗放的“天种天养”习惯,产品也不用进入市场,总体层次较低。要让他们改变传统模式,就要先让他们看到现代化模式相对传统模式的巨变,发现“原来农业还可以这么干”。

  事实上,正是因为采用了现代化的高标准、规模化、高技术模式,在这样落后且交通不便的地方产出的农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我们鼓励阶段性的以购代捐,但是长期来看,仍然要凭借内在的竞争力打通市场的渠道。”李福信说。不仅对企业来说如此,农户也需要通过这样的高标准基地与市场更好地建立连接,从而进入高层次的产业和市场循环。

  “推动起来很不容易,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有一两个甚至若干个点,相信未来就能对当地农业转型升级产生强大的示范性。”李福信说。

  目前,在美姑县像拉木阿觉乡蛋鸡养殖场一样,甘都大棚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龙门乡黑山羊养殖基地、依果觉乡中草药加工厂等一批高标准示范性项目正在建设,将推动当地农业、农民加快跃入现代化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