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农户种植获补贴 每村得赠一头猪

活动现场,市民手拿从花卉展览区领到的奖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锣鼓喧天迎客来,欢声笑语乐开怀。舞狮表演鼓点铿锵有力,震撼全场;水族舞表演舞步翩跹,动人传神,两段极具从化特色的民俗表演,传递从化乡村生活幸福美满的同时,也揭开了从化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9月22日,从化区在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区上下通过民俗表演、游戏互动、特产展示和文旅融合等多种形式,共同庆丰收,迎小康。

  依托特色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目前,全区拥有20个特色主题小镇,177条行政村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30条行政村已经基本打造成为风格各异的特色精品村。”王建红表示,从化永久保留总面积1万亩的荔博园、艾米稻香小镇两个主题农业公园,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等四个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莲麻村、南平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和村、南平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年来,从化区坚持把乡村作为广州国际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全区全面开创农村增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局面,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卓有成效。

  从化现代农业加速发展。世界一流的公猪种业基因库、亚洲单体最大的蛋鸡产业园、全省首家植物工厂竣工投产,由6名院士担纲顾问的10个现代农业研究院陆续挂牌运营,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名单。从化围绕农业“生态化、特色化、产业化”的工作思路,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

  打造知名品牌

  建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发现广东好货推荐单位”授牌和“中国荔枝之乡”揭牌,充分传递了从化区农产品资源、地理区位及农业产业发展的优势,从化将以更高标准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2020年,从化荔枝、从化荔枝蜜、从化流溪娟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化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活动现场,从化特色农产品展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从化荔枝干、荔枝蜜、荔枝酒、蔬菜、艾米、火龙果、三红蜜柚、无核红柿、壹号土鸡蛋和流溪娟鱼相继亮相,它们已经成为彰显从化底蕴的亮丽名片,助力从化农产品品牌走向更宽阔的平台。

  推出惠农礼包

  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据了解,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及更多农户,广州推出惠农十大礼包,包括“千猪送千村”、全链条提高种粮补贴、提高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新增农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百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等。从化区也顺势推出了水稻、蔬菜保险农户保费50%补贴,双季稻轮作补助等各项惠农政策,切实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实惠,让丰收节成为农民自己的节日。

  活动现场还特设从化区惠农大礼包“金猪庆丰收”环节,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8个镇街共计221条行政村分别捐赠一头生猪,总价值110.5万元。此外,还为村民准备了家电下乡大礼包,享受购买家电的福利。

  同时,从化“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体验主题活动也在活动当天首发。据了解,9月22日-10月8日,从化各镇街都会根据地方特色准备丰富的活动,如农民运动会、乡村集市欢乐擂台赛、乡村文化艺术表演、非遗项目展示等。“‘双节’即将到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拉动城乡消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巧清表示。

  从化乡村振兴成果综合展示、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荔枝茶艺展示和网红直播推广活动现场,吸引与会观众驻足。在展销现场的游戏区,前来参加丰收节的市民排起了长队,等着参加“猜果蔬”大赛。“非常有意思!有些熟悉的水果没有猜出来,看了答案还有点遗憾,”连续猜对两题的张女士抱着一颗柚子奖品高兴地说。不少市民反馈,国庆节期间将携亲朋好友来从化,探访主题小镇,领略从化美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