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签约六大项目 建设智慧农业

现场以香蕉、鲜食玉米等造景,寓意在丰收的节日里,农民们摇曳着小船驶向小康生活。

  一圈、两圈、三圈……在互动游戏区,农民们乐此不疲地玩着套圈游戏。“到处瓜果飘香,今天的活动让我更加感受到丰收的快乐。”东涌镇村民黄金枝抱着套圈游戏获奖的南瓜笑道。

  9月22日,南沙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开幕式在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举行,来自南沙各镇街的农民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科技赋能

  农业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聚焦“三农”工作硬任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南沙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南沙农业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南沙区委副书记徐永在致辞时表示,2019年,南沙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97元,同比增长10.6%;农业产业化获得新动能,动工建设省级渔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88.22亿元;农业科技水平开创新格局,正式挂牌刘少军院士工作站等,让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据介绍,下一步南沙农业将全面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力构建与南沙自贸区发展相适应的农业现代化体系,为高质量推进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赋能南沙都市现代农业。“在本次丰收节系列活动中,大家可同期参观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此次共有58家公司、450个品种参展。”据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介绍,借鉴此前举办的春秋两季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会,通过品种规范、平整土地及改良土壤等,今年南沙首次于夏季进行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此次,展示的品种包括瓜类、茄果类、叶菜类及观赏作物等。本次展览为广州地区筛选夏秋季宜栽品种、丰富广州夏季蔬菜品种结构以及广州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实践基础。

  现场签约

  以项目建设加速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

  南沙区为加快产业升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点,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6个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包括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中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项目建设着眼打造未来农业。“无人渔场是南沙着力打造的智慧农业项目之一,通过打造一体的水质、生态、生物的检测,利用大数据进行无人监测,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实现电脑代替人脑、模型代替人的全方位的无人生产系统,以期解决未来劳动力短缺的问题。”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代表王亮如是说。

  “南沙区发展现代农业优势显著。”在王亮看来,南沙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具备战略优势、区位优势,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明显,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渔业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尽享丰收

  系列活动持续至10月8日

  蔬菜新品种展示区人来人往,“咸水歌”“黄阁麒麟舞”“香云纱走秀”等南沙特色、民俗表演引得掌声不断。

  为宣传南沙优质农产品,带动南沙农产品销售,现场设置套圈互动游戏等活动,游戏区人头攒动,欢呼声阵阵,不少参与者抱着大小南瓜,兴致而归。“虽每家每户农产品都很丰富,但今天丰收节能够切实体验到丰收的快乐。”现场参加活动的村民高兴道。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南沙名优农产品展销、南沙青蟹品牌推介活动等,以此展现南沙特色农业。南沙青蟹品牌推介区里人头攒动,“肉蟹、膏蟹、奄仔蟹、黄油蟹这四类青蟹各有特点,目前正值肉蟹、奄仔蟹上市季节,卖得非常火热。”广州南沙万顷沙本地青蟹养殖户刘新建笑着介绍道,今年他的养殖场青蟹迎来丰收,产量同比增长3%到5%左右。

  据了解,本次活动持续时间为9月22日—10月8日,除开幕活动之外,还设了南沙区乡村振兴成果展、南沙农业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南沙区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文化,传播与推广南沙现代农业新模式、产业富农新成就、精准扶贫新成果、美丽乡村新面貌。

  南沙区乡村振兴成果展通过图片展板、立体模型等形式,展示南沙改革开放农业大事件、发展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向人们诉说乡村振兴、三农巨变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