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程村蚝香话丰年 丰收节上尽欢颜

  岁物丰成庆丰收,硕果累累迎小康。9月24日上午,阳西县天宇城邦广场人声鼎沸、攘来熙往,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阳西)暨程村蚝网络节+名优农产品(扶贫产品)云展会(下简称“阳西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这里揭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嘉宾与阳西乡亲们相聚一堂,齐贺丰收、致敬大地。
  本届丰收节由阳西县人民政府和阳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阳西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承办,设有开幕式、农产品展示展销和网红直播带货、程村蚝+名优农产品(扶贫产品)云展会、庆丰收等活动。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何秀古,阳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阳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锡丰,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杨叶飞,华南农业大学科研院院长谢青梅,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主任、扶贫办主任关德荣,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阳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国雄,阳西县政协主席翁文星等出席活动。
  程村蚝被选为名特优新农产品
  一场以丰收为名的主题舞蹈,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黎泽林、何秀古、谭忠健等领导嘉宾上台致辞,向丰收礼赞,向农民致敬。谭忠健用“四个新”向大家展现近年来阳西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培育动能走出农业“新路子”;二是创新策略开启营销“新渠道”;三是汇聚要素激发乡村“新活力”;四是聚焦振兴助力环境“新提升”。
  随后,《情满丰收节》《天籁之爱》《祝福吉祥》《我在阳西等你》等歌舞节目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庆丰收,迎小康”的喜悦之中,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活动还举行了颁奖、签约、揭牌等仪式。其中颁奖环节依次颁发2020年阳江市新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先进个人、入选2019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农产品、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等奖项。阳江豆豉、阳东牛大力、阳西程村蚝等入选2019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开幕式上,阳西县政府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签订院(大学)地合作协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阳西博士工作站、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阳西)数字农业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
  五大展区近百展位引市民扫货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三农政策宣传展区,名特优农产品展区,粤菜师傅美食展区,消费扶贫展区,合计近百个展位。采购商以及本地市民纷纷驻足围观、品尝购买,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3块钱一斤,一箱10斤,价格很实惠,而且还绿色优质。”市民杨先生手里拎着三箱番薯告诉记者,为了支持本次丰收节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今天专门抽空过来扫货,接下来还要逛逛其他展位,多买些农产品回去送给家人。
  在众多农产品展摊前,“动力哥”提着音箱、拿着话筒,格外引人注意,面前的几箱番石榴已经被挑得所剩无几。“今天光是一个上午就卖了200多斤了。”阳西县华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帝意告诉记者,这位“动力哥”本名梁明生,是他们合作社的社员,因为喜欢唱歌,所以总是拖着音箱去阳西各地卖番石榴,“卖得很好,很受欢迎。”
  “哎呀,就差一点”“看!我套中了”在庆丰收活动专区,有人欢喜有人忧,农民、市民朋友们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游戏区内摆满了各类特色农产品,只要用圆环套中就可以免费拿走。据志愿者黎才腾介绍,游戏开始不到两个小时,100份霸王花、300个鸡蛋、200多斤番薯、100包牛大力、100包火龙果干就已经全部送出去了。丰厚的农特产品奖品让丰收节现场气氛热烈,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程村蚝”数字品牌IP发布
  在粤菜师傅美食区,更是聚集了不少宾客游人。阳西特色小食,阳西十大名菜在粤菜师傅手下精致呈现。陆师傅和陈师傅在炭火炉子前正一刻不停地烤生蚝。“这是我们阳西知名的程村蚝,烤着吃味道很鲜美,两个小时我们就卖出去100多只了。”陆师傅向记者介绍道,一只程村蚝的进货价就要4块多,今天丰收节给群众优惠价,一只烤生蚝5元。
  阳西县是中国蚝乡,程村蚝则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悉,本次阳西丰收节活动重点举办程村蚝网络节+名优农产品(扶贫产品)云展会,正式发布“程村蚝”数字品牌IP,并启动全网电商销售。除了邀请拼多多、腾讯微视等平台进行直播预售,还在南方+进行专场直播推介。在现场的网络直播区,网红“阿渔妹”正和她的粉丝热情介绍阳西的程村蚝,尤其在生蚝试吃环节,吸引了数万名网友围观。
  “我们在各个镇、村搭建数字农民大讲堂,共培育了412名新型数字职业农民。”据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介绍,阳西近年来逐渐建立数字化农民培育体系,专门成立了网红直播协会,开展“短视频+网红”培训,培育了一百多名本地农产品短视频达人。
  谭忠健表示,近年来,阳西以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县为契机,高效推进“一馆一云四园”建设,打造全县数字农业新格局。截至目前,阳西已成功入选省数字农业示范县、“一村一品”短视频矩阵试点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和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