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湖羊进村农户发“羊财”

“牧羊女”黄燕芬和她心爱的小羊羔。

  初秋的粤北,连绵的青山上细雨如烟,微微冷意袭人。但记者在韶关市仁化县黄坑精准扶贫优质羊生态养殖基地采访时,却在一处羊圈里遭遇了一幕温情脉脉的场景。

  9月23日,看见一只嗷嗷待哺的刚出生小羊羔被母亲冷落,“牧羊女”黄燕芬将它轻轻抱在怀中,为它梳理清洗。在它的不远处,干净清洁的羊圈里,一群精壮的“大绵羊”仿佛列阵的士兵一般排成一行,正在大口嚼着鲜嫩的牧草与中草药调配而成的“大餐”。有别于广东常见的黑山羊,仁化县黄坑精准扶贫优质羊生态养殖基地所养殖的却是华南地区较少见的湖羊,该基地也是广东较大规模的人工繁育绵羊成功的基地,最高峰时一度有2000多头湖羊在此生活。

  这个基地的“领头羊”,是一名从东莞返乡创业的“牧羊女”黄燕芬。“我原本就是仁化董塘镇人,之前一直在东莞工作。”后来,黄燕芬一家毅然回到家乡仁化投身于农业创业。在她的带动下,仁化县黄坑镇湖羊养殖扶贫项目帮扶了该县黄坑镇下营村、曰村、黄坑村三条村共计144户248人。

  据了解,上述三村共计投入扶贫帮扶资金150万元参与湖羊的养殖项目。黄燕芬所在的绿丰泰公司承担项目的牵头和运营,对湖羊品种的引进和生产、饲养、销售等环节做全产业链跟踪服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按照分红的原则,可为仁化三个省定贫困村和贫困户带来15万元的扶贫收入。同时,该基地还承诺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养殖工作,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养羊技能,从而形成造血型扶贫产业。

  在为三个省定贫困村和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扶贫收入的同时,该基地并没有就此止步。黄燕芬和韶关学院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副教授闫文龙正在尝试着将湖羊产业在广东其他地区进行复制推广。同时,他们也在尝试着探索一条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