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美丽幸福村居连片建设 打造莞版“富春山居图”

W020200925298436907138.png

  “村中有画,画中有村,一幅幅小桥流水人家、山水花鸟图装点村民的生活。”近年来,东莞重点围绕优化人居环境、挖掘塑造东莞本土特色、传承弘扬文化文明、提升人文精神等方面,大力推进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目前,各片区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道路、河涌、绿化、公园等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村居生活环境更加优化,在生态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记者带大家到石排塘尾村去看看,感受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带来的变化。

  3.1亿元重点打造21项工程 优化人居环境

  几年前,石排塘尾村周边商铺租金仅为1500元,现在已升到3000元左右,同时还吸引了不少的本村青年返乡创业。石排塘尾村民见证了美丽幸福村居建设为当地人居环境和产业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环境变美了,村民喜欢早晚出来散步。越来越多游客到古村落来玩。”

  塘尾村位于石排镇西南部, 是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规模较大、原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曾获评广东5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之一。

W020200925298441568611.png

  2018年,东莞出台《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5年内建成6个特色连片示范区,塘尾古村落—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入选全市第二批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试点项目。石排镇抓住契机,将该项目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程狠抓落实,总共投入约3.1亿元,重点打造21项工程,涉及8个村,覆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尾古村落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云岗古寺、康王庙等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的形式将沿线各景点串联起来。

  游客纷至沓来 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上升

  塘尾村分三期先后启动美丽幸福村居建设项目。其中第一期是塘尾古村落前广场公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深入挖掘塘尾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要素,将人文历史故事通过景观构筑物、文化长廊、景观墙体的形式进行展示。完善塘尾古村旅游开发的文化符号,通过各类景观要素强化古村的文化氛围,在建筑风格上,充分吸收塘尾村东莞明清古村落的建筑样式,所有的亭廊构筑物都参照岭南古建筑的风格进行设计,以求还原塘尾古色古香的历史人文风貌。

  目前,已完成塘尾古村落前广场公园建设、生态公园建设工程等项目,整体景观优化提升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了生态、文化、人才、产业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激发了本村年青人的创业热情。

W020200925298448469912.png

  石排镇塘尾村党工委副书记李廖洪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十多位比较有名的艺术家、书法家进驻塘尾古村落,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妙笔生花突出地方特色,传承乡土文化,让村庄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与此同时,美丽幸福村居建设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李廖洪举例道,“近几年,每年的康王宝诞从七月初一到初七,游客都超过了10万人次。商业步行街大约100平方商铺,一年为村里带来了100万元左右的收入,另处和镇政府合建的工业大厦建成后预计镇村两级收益达2800万元。”

  全市第三名!评定等级“优秀”

  目前,涵盖塘尾、埔心、谷吓、横山、李家坊、田边、中坑、燕窝等8个村共6.8平方公里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初步建成,在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石排镇获市评定为“优秀”等级,在全市32个镇街考核排名中位列全市第三名,农村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GDP增速达11.2%,为全市各镇街之首。

W020200925298450205958.png

  至2021年力争建成6个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区

  据了解,2018年,东莞出台《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5年内建成6个特色连片示范区。目前已启动两批各3个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工作,每批建设周期为2-3年,争取到2021年建成6个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区。六个片区承诺投资预算总额均不少于1.3亿。市镇按照5:5的比例投入,市财政补助上限为3000万元,同时设置加分项,鼓励镇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商人、民间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目前,万江片区已建成,东城、长安片区已进入收尾阶段,建设效果初步呈现。第二批各片区大部分项目已完成深化设计,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个别项目已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