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汕尾陆河激活美丽经济 实现绿色崛起

陆河县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图为陆河县共光村 受访者供图

  火龙广场、欧田书舍、青梅酒吧、擂茶会馆……从汕尾陆河县城出发,沿着平整宽敞的X004县道一路往北,大约15分钟的车程便进入了螺溪镇欧田村。眼前“网红乡村”的诗意田园景象,很难让人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存在严重的空心化、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欧田村接待游客达2201人次,营业收入达1.86万元,成为螺溪镇乃至整个陆河县众多热门旅游景点之一。欧田村蝶变的成功实践,其实也是陆河县近年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兴业态,实现从落后偏远山区县加速蝶变为宜居宜业宜游客家新山城的缩影。

  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旺了乡村富了口袋

  错落有致的客家民居中,有序排列的绿色梯田里,游客们不仅能品尝最新鲜地道的客家美食、亲手制作客家擂茶,还能给蔬菜瓜果浇水施肥、体验农耕生活……如今,通过整合农业、生态、交通、人文等多方面资源,陆河县的欧田村已从过去单纯的种地,逐步转变为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据欧田村党支部书记罗洪锡介绍,2017年以来,欧田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并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解决了原本的“脏乱差”等问题,奠定了后续人居环境改善、村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据介绍,2018年6月,欧田村引进的华侨城·螺溪谷项目正式建成运营,通过收益分成、土地租金、就业用工、农产品销售等,项目一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600多万元的收入。

  欧田村蝶变的成功实践,是陆河县探索绿色崛起之路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欧田村螺溪谷项目的辐射下,螺溪镇将众多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打造华侨城、白水寨、“螺溪源地、北回明珠”等五个旅游片区和“欧田蔬菜基地、龙田茶叶基地、新溪书村青梅乌榄基地、各安龙虾基地”四个农业产业基地。

  而在陆河南部,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南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也正悄然崛起。这条占据陆河县40%面积的示范带,主线长度55.8公里、支线长度21公里,覆盖4个镇25个行政村,围绕道路沥青化、房屋美颜化、村庄景区化、农业产业化、沿途景观化等行动,变“盆景”为“风景”,集中连片建设,串起美丽乡村风景线。

  陆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乡村旅游发展“同质化”,陆河县因地制宜,以乡村特色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做好规划设计,整合各方力量参与示范带建设,整合森林、温泉、田园综合体等绿色生态资源,融入昂塘古洋楼、古驿道等客家历史文化,做好“红、绿、古”三篇文章,培育富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推动农村综合改革

  在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的过程中,陆河亟需补齐交通道路、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

  2018年以来,按照“建一条公路、造一片美景、兴一带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理念,陆河着重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其中仅2019年至今,陆河就投资约11901万元完成“四好农村路”项目(含旅游路、自然村路面硬化、窄路基路面拓宽)共计104.41公里,陆河县也获得了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荣誉称号。

  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农户谢大伯告诉记者,陆河是全国知名的青梅之乡,农村道路建设日益完善,不仅帮助果农降低了运输成本,还吸引了一些青梅加工物流中心和青梅加工厂入驻。

  事实上,不仅共光村,陆河县的多个村庄近年来都将建设好农村交通运输、污水处理、道路硬化、雨污分流、旱厕改造、电网改造、宽带网络等与农村生产生活最密切的基础设施,作为农村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

  除了“硬件”基础设施外,陆河县还积极从“软件”层面开展综合改革,推进“新地改”“新权改”“新金改”“新户改”“新经改”,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以“5+2”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土地、人才、管理、资本等先进要素流向农村,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把农村短板变成“潜力板”,加快迈入乡村振兴4.0时代。

  得益于一系列有益尝试,陆河县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省级青梅双创示范县”“全国乡村振兴县级典型案例”“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等称号。此外,该县各镇乡村振兴工作齐头并进,已初步形成县城美、乡镇美、村庄美“三美”共进的美丽乡村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