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稻香满满!东莞这些美丽田园建设成果等你来打卡

W020201020310191747941.png

  在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东莞同步推进美丽田园建设,用美丽村居的稻田风光增添乡土记忆中的田园韵味,精细描绘统筹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画卷。

  11月中旬 650亩金黄稻浪等你来打卡

W020201020310192630277.png

(图片来源/东城街道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

  秋风习习,吹拂着东城周屋社区碧绿的稻田,再过一个月,占地约650亩的稻田就会变成颇为壮观的金黄稻浪。作为东城街道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项目之一,这片稻田不仅是丰收季时东莞市民的“网红打卡点”,更是以每亩800-900斤的丰厚收成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粮食。

  周屋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黄雪碧介绍道,今年的收割时间初定在十一月中旬,按往年习惯,收成后的稻谷会免费赠送给社区户籍居民,“目前的产量足够供应我们社区2600多名户籍人口 ,每人每月能够领取二十斤的大米。居民们看着这些粮食一步一步种植出来,食品安全有保障,吃起来也更安心。”

  投入1.39亿建设美丽幸福村居 环境提升赢村民好评

  都市中宝贵的农耕历史、田园风光得以保留,周屋社区循序渐进地开展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工作,投入1.39亿统筹田园、湖泊、宗祠等资源,增加传统文化长廊、健身绿道等基础工程建设,提升社区整体风貌和人居环境品质,树立居民高满意度的乡村振兴新典范。

  社区居民周桂广如今养成了每天傍晚和家人齐齐出来散步的休闲习惯,谈起周屋的改变,他露出满意的笑容,“现在的周屋比起以前好太多了,我们也很高兴,生活水平提升了不少。来到周屋的每个人都说这里搞得很漂亮,我作为村民也很激动和骄傲。”

  目前,周屋社区内美丽村居幸福特色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黄雪碧表示下来社区内将结合村民的建议发展文旅产业,“最终的是怎么利用这么好的自然资源,通过管理让好的环境延续下去。我们正在洽谈引进文旅方面的团队,计划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使我们的经济有所提升。”

  稻花香里不仅说丰年 还能增收益

  同样拥有大片田园风光的还有位于“鱼米之乡”麻涌镇的古梅生态农业园。农业园占地面积480余亩,开发了“镇园”之宝——创意稻田画、小火车游园体验等特色项目。

W020201020310195821458.png

  今年设计的是“美丽乡村”图案,经过前期的设计布局、图案规划,再利用GPS技术定点定位,插上三种颜色的秧苗,再等待几个月的风吹日晒,一展农业艺术魅力的“美丽乡村”稻田画便成型了。

  因公司团建前来游玩的市民曾小姐直言稻田画“美不胜收”,“这里的风景很好,稻田画也很精致,久违地让我感受到了小时候在农田玩耍的快乐,有机会的话也会带着家人过来游玩。”

  如何借力美丽田园建设成果实现增收?古梅生态农业园副总经理邹卫明表示,农业园通过销售优质农作物、开展珠三角特色蔬果展、科普教育、亲子游等活动,探索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建设路径。

  “我们主要是以销售高价值、高品质的农业产品来创收,包括我们优质水稻枣红糯、各类蔬菜瓜果;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观光进园促进游客二次消费。”除此之外,园区内联合机构、学校,广泛开展亲子游、教学、团建等活动,实现增收。自2016年开园以来,农业园年均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

  据统计,2019年全年,我市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经营主体实现经营收入超2亿元。下来,东莞还将大力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将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融合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巩固乡村统筹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