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创办人才驿站培育新农人 80后小伙胡顺天的创业项目已累计培训超9.3万人次


胡顺天的人才驿站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已累计培训9.3万人次。

  “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必须做好农业企业主、创业者的培训、服务工作,久久为功。”2011年回乡发展,2018年开启创业新征程的梅州市80后小伙胡顺天,在经历了近十年的摸爬滚打后逐渐意识到,乡村要想持续发展,新农人培训不可或缺。

  2019年,胡顺天创建了服务新农人及乡村振兴的人才驿站—梅州市新农人人才驿站。据统计,截至目前,人才驿站已累计培训9.3万人次。

  扎根农村

  培育专业直播团队

  11月11日,是电商界一年一度的“大日子”,这天上午,广东省梅州市顺天乡创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顺天组织农林科院专家和主播“直播带货”,助力梅州板盖坑的雪莲果销售。

  “西阳镇明山村板盖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雪莲果个头饱满、晶莹剔透……”主播们在现场亲身体验、极力推介,气氛火热。

  在农村,直播是当下热门的快销方式,但如何才能建立起长效的机制?大部分直播网红来自城市,短暂的直播结束后马上就要回到城里,可农村、农民的事业还要继续,怎么办?短暂的思考后,胡顺天意识到,农村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人才,属于自己的“网红”,由内而外去变革、升级。

  事实上,培育新农人网红、培养一村一网红等工作,胡顺天率领梅州市新农人人才驿站,一直在开展中。11月11日直播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关于“短视频创作+直播”的实操技巧培训。

  建人才驿站

  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2011年,胡顺天返乡回梅州,加入“客天下”平台,开启了与三农事业不解之缘。依托平台,胡顺天主导建立了梅州首个综合性农业电商产业园—客天下农电商产业园,致力于推动梅州本地农副产品上行,打通全国农副产品交互渠道。

  “在农村,由于长期的资源配置不均等、不平衡,创业要下比别人多十倍的功夫。”投身乡村事业近十年,随着实践和思考的深入,胡顺天愈发了解:农村的事业真的是要久久为功。

  长期以来乡村的人才、资本等资源处在被掏空和闲置的状态。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用于不同的企业,接好地气、事半功倍,这正是胡顺天想为“新农人”做的事。据介绍,胡顺天创立的梅州市新农人人才驿站、客天下顺天乡创孵化基地、梅州市回乡青年创业基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是广东省首个“新农人”人才驿站。

  作为梅州市新农人人才驿站的运营负责人,今年8月底,胡顺天受邀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改革发展研究所考察学习,围绕刚柔并济引才、培育赋能区域的特色人才、建立首都名校人才导入梅州联动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并签暑了部分领域的合作书。

  据悉,梅州市新农人人才驿站自2019年12月建成运营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举办人才培训、农产品推介、资源对接会等活动10多场,累计培训超9.3万人次。

  今年9月,胡顺天投资打造的梅州市梅江区扶贫产品(广州)扶贫馆在广州市南沙区揭牌,通过旗下“常食叁+”食材体验馆,利用“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打造消费扶贫示范平台,让梅江区扶贫产品进一步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农资源证券化

  乡村服务企业“也能上市”

  “梅州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比较丰富,然而在农村创业不比城市,需要资源和人才、管理全链条的支撑。”胡顺天希望可以通过来自各方力量的支持以及自己的努力,培育出有价值的新型农业职业经理人。

  胡顺天还认为,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要从“农产品-农商品”走向“农资产-农证券”的道路。“农资源可以证券化,服务乡村的企业也能上市!”胡顺天觉得,“农村资源适度的资产化、证券化,有利于产业由弱变强,获得更多的青睐,让农民手中真正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