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真香!新兴天堂镇熬出一锅靓丝苗

新兴县天堂镇丝苗米实拍。

  米粒细长苗条、油质及蛋白质含量丰富,蒸煮后饭色发亮、饭粒软滑、口感清香……这种“米中碧玉,饭中佳品”就是产自新兴县天堂镇的丝苗米。

  近年来,广东新兴县天堂镇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其中,丝苗米产业成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2020年8月,新兴县天堂镇、天堂镇区村分别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丝苗米)和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新兴紫米)。

  龙头带动

  农民家门口安居乐业

  “现在,不仅有土地流转费用,通过在合作社务工也能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天堂镇村民梁培伍说。同样地,在跟区村村民莫军的交流中,这位花甲老人频频笑着讲道:“平日里在基地管理丝苗米每月也能收入3000月左右。”

  近年来在天堂镇,像梁培伍、莫军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入社务工的农户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天堂镇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丝苗米产业,发挥丝苗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功能,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

  “区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紫米村’,村民不仅可以吃到营养、美味的紫米,钱包也越来越鼓。”新兴县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经绍说,2019年,全村紫稻(特色丝苗米)种植面积达826亩,产业涉及农户200多户,年均户稻谷总收入达8600多元,年均户增收达3300多元,参与主导产业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60元。

  广东华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汉飞向记者介绍,“公司自有丝苗米基地650亩,合作面积1350亩,与700多户农户合作,辐射面积达1.6万多亩,不仅带动朱所村民致富,常年带动周边村农户就业80多余人。”

  目前,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农户也解决了产销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在天堂镇已掀起种植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潮,通过发展丝苗米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效应十分明显。

  天堂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19年,天堂镇丝苗米种植面积4.06万亩,标准化、绿色化生产规模2.48万亩,产值9961万元,占比45%,从事农户数5805户,占比65%;加入产业主体农户数为2360户,占全镇农户总数的19%;产业带动农户3306户、贫困户148户,参与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570元,增幅11%,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2400元/年,增幅20%。

  依托禀赋

  特色米品种落地生根

  新兴县天堂镇地处南亚热带地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短,种植稻谷的水田主要分布于群山、丘陵之间的盆地,土质主要为冲积物、洪积物和坡积物形成的弱酸性肥沃土壤,非常适宜特种优质水稻生长。

  “特别像紫稻这种特色丝苗米,区域适应性较强。”郑经绍说,紫稻品种特色性非常明显,农户认知程度较高,而且经过近10年的资源保护、利用,开发基础较好;同时种植文化也有一定底蕴,种植成本较低,收益较高,与其他作物收益对比的比较效益较明显,对农户增收潜力较大。

  “天堂镇丝苗米产业的发展,不仅依托着自然禀赋,也离不开品种资源优势。”李瑞裘说,近两年,广东省组建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不断加大优质稻研发推广力度。

  郑经绍介绍,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等单位共征集到来自国内外不同国家和地区共160多个优质稻品种,在天堂镇区村基地共展示了来自国内外的99个优质籼稻品种,并全程按照有机种植技术标准进行栽培管理。

  “通过品种引进,将逐步筛选适应性强的优质丝苗米品种作为后备力量,也有助于优质丝苗米品种选育。”郑经绍说。

  据了解,现在,广东丝苗米品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2019年前广东通过审定的丝苗米品种有美香占2号和象牙香占;2020年新通过审定品种6个,包括19香、青香优033、莉香占、软华优金丝二广香占3号和南晶香占,品质可媲美泰国香米,部分品种亩产由500-600斤大幅提高到1200-1300斤。

  强化支撑

  大米做加法升级产业

  目前,天堂镇丝苗米产业依靠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等强大支撑力量,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主攻精深加工,发展农旅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广东省丝苗米产业联盟理事长林青山在2020年广东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示,广东将继续培育丝苗米品牌,提升加工水平,加强副产物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速全产业发展。

  提及丝苗米产业发展,作为参与天堂镇丝苗米产业的主要企业当家人,郑经绍和李瑞裘有发言权。

  “在这么多支撑力量下,专注于丝苗米深加工,主力研发生产‘食补花青素’等养生‘绿色、健康、富营养’功能食品;先后推出了紫米糙米、代用茶、三色香米等10多种以紫米为原材料的加工产品。目前,正在筹办“云浮市新兴微丰紫米研究院’。”郑经绍说,未来也将继续探索与丝苗米相关的旅游产业。着力发展丝苗米深加工方面,李瑞裘也表示赞同。

  目前,天堂镇内丝苗米龙头企业注册有“新兴微丰”“五谷丰”“赢稔丝苗米”等10多个商标,拥有5项发明专利,目前,有2个产品正在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新兴紫米”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兴紫米(特色丝苗米)产品获得了“广东好大米”“广东省名特新优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