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梅州梅江玉水村:“民心路”成为“致富路”“回乡路”

高处俯瞰玉水村一角。 肖锟 摄

进入玉水村后映入眼帘的农耕文化墙。 肖锟 摄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梅江分会场选址玉水村。 资料图片 吴腾江 摄

  “不止在梅州和广东,我们还要将玉水村打造为全国著名的休闲旅游特色村!”11月20日,梅州市梅江区城北镇党委委员温惠婷在接受“走基层、强四力”采访团采访时强调。

  还没走进玉水村村口,一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大丛大丛的三角梅竞相绽放在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边。

  沿着黄山坑水库一路向前,忽然听见一阵惊呼,并伴随络绎不绝的快门声——原来是十几只白鹭栖息在此。“每年都有上千只白鹭飞来玉水村过冬。”温惠婷介绍道。

  在绿水、白鹭、红花的陪伴下,玉水村映入眼帘: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客家传统民居拾阶而建,外墙上的图案生动描绘着玉水村幸福生活场景。

  “不止特有的古村环境、民俗文化造就玉水村的高颜值,这条进村入户的柏油路更是功不可没!”谈到玉水村“高颜值”的秘密,温惠婷略带骄傲地说,“就是这条路,让我们的村民走出去,更让游客们纷至沓来!”

  玉水村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曾是梅州和江西商贸流通运输的必经之地,如今仍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36座。但是历史悠久的玉水村,曾经连一段像样的路都没有。

  “几十年来,村里的沙田柚只能通过我们肩上的担子,一担担地挑到十六公里外的城区里卖。”提到过去出村路上吃的苦,玉水村74岁老人朱明华叹了口气,“没有路,车进不来,村里的瓜果结的再大再甜,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果实都烂在地里。”

  为切实解决村民需求,梅江区和城北镇开展“民心路”,投入120万元到玉水环村公路沥青工程……自此,困扰大家多年的交通问题终于解决了,整洁崭新的柏油路一路延伸至村里各家各户。

  “现在我们的柚子在家门口就能装上货车送进城,还有好多游客开车来村里买我们的特产。”讲到路修好之后的变化,朱明华老人喜上眉梢。

  “民心路”更是“百姓致富路”“乡村振兴路”,温惠婷深有同感:“每到周末节假日,梅州乃至全省、邻省的游客都携家带口来玉水村旅游度假,旅游收入甚至更胜产业收入一大截。”

  为更好丰富玉水村旅游业态,打造推广乡村文化IP,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来,2020年,梅江区和城北镇对玉水村进行保护性提升。

  拓宽环村道路、安装具有古村特色的路灯、灯笼;优化水系建设;修缮古民居、古驿站、武馆、南粤古驿道;种植七彩水稻,挖掘、提炼古村文化,并于2020年9月在此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梅江分会场活动,让这里成为梅州市新晋网红打卡地。

  “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当时的场景比过年还热闹些。”顺着温惠婷手指着的方向可以看到,成片的水稻田刚刚收割完毕,田埂上弥漫着稻秆的清香。“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和独具梅江特色的网红稻田画打卡。”

  “从前进城务工的村民,现在也回到村里工作,发展得比外面还要好。”这条“民心路”,同样是一条“回乡路”。温惠婷说,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未来的玉水村将全面建成“人文+自然”客家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成为广东乃至全国著名的休闲旅游特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