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500亩荒山种出有机稻,鱼肥米又香

房瑶冷三尔(右)收获有机稻米和禾花鱼。

  位于粤北高寒山区的连南瑶族自治县,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它们随山势起伏,夏如滚滚绿波,秋似阵阵金浪。

  如此风景甚美的山头,2017年之前却只是一片荒山,在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的带领下,广大村民在这儿谱写下有机稻种植的新篇章,百亩荒山变成了座座金山。她就是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房瑶冷三尔。

  买机器建工厂 从零开始创业

  房瑶冷三尔是家中的长女,在14岁时她的父母便离世了,坚强的她独自把弟弟妹妹们拉扯长大,靠卖自家种的米勉强维持生活。而在她生活的大坪镇军寮村,因地处偏远、环境复杂,大分的妇女都和她一样在家务农或外出打散工来补贴家用,没有其他的经济收入来源。

  36岁那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房瑶冷三尔初次结识到了有机稻,“我打小就种植水稻,感觉有机稻和水稻的种植方式应该是差不多的,再加上我们这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资源丰富,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种植有机稻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于是,把稻谷种植成功,让村民能有收入成为了她小小的心愿。

  2008年她借债十几万元买了第一台小型加工机器,并建成了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小型厂房,办起了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米厂刚成立时,种植的农户少、产量不高、技术未成熟,加上资金缺乏、市场还没打开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了房瑶冷三尔面临的巨大挑战。

  面对种种困难,她并不罢休,先是在政府政策的引领和帮助下,规范生产标准、申请资金资助。之后通过与帮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拓宽有机稻的销售路径,她所种植的有机大米渐渐走出了山村,走进省内大众的视野,由此房瑶冷三尔所创办的有机事业如日方升。

  统一种植标准 产出优质稻米

  随着销量的上升,房瑶冷三尔也发现了它是广受市场需求的绿色健康农产品,便牵头带领村里的农户一起种植有机稻。

  2010年,她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广大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实行统一的标准管理,通过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基地+加工厂”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瑶区群众共同种稻致富,增加农户人均收入1500元以上。

  “之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种植的都是普通杂交稻,每年除了自己吃之外剩下的会拿去卖,但是行情不好也卖不出去因此农户的收入都非常低,之后改种有机稻,收入较为可观(210元/100斤),种植的农户们都开心坏了。”房瑶冷三尔介绍。

  有机稻为何能够卖价高?记者了解到,房瑶冷三尔所采取的种稻方法是瑶家传承百年的稻鱼种植模式,种植的田里不仅有水稻还会有禾花鱼,5月份插秧时便放入鱼苗,禾花鱼以虫子和稻花为食,水稻也受益于禾花鱼为其清除杂草和害虫,长期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由此实现了生态系统的和谐与共生,9月份收割稻谷时也可以抓鱼,养出的鱼味道鲜美,种出的稻软糯香甜。2011年,她所种植的有机稻米还获得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变荒山为梯田 带动瑶民脱贫

  2017年,借助于项目支持,房瑶冷三尔的米厂首次升级,从原来的200平方米扩建到1100平方米,并贷款、筹资100多万购置新的加工设备。除此之外,她还决定将村里的500亩荒山,收购并开垦成梯田给农户种植有机稻。

  通过40多位妇女历时一年的开垦,500亩荒山变粮田,加上原有的田地,如今,1500亩粮田为留村务农的村民提供了耕作空间,解决了广大村民的经济困扰,截至目前已带动全镇637户瑶民和23户贫困户脱贫,有机稻米也成为了全村主要的特色产品。

  “我们村里的风俗就是妇女在家干活,我没怎么出过远门,也没有读过书,新兴的电商销售渠道我也不是特别懂,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有机稻,以及更多的妇女都能一起干活养家,我让弟弟回来帮助我宣传推广有机稻。”房瑶冷三尔说。

  通过开通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人们开始了解到了合作社的黑米、红米和象牙香占有机米,有机稻米的年产量由最初200吨增加到现在600多吨,远销广州、顺德、佛山和港澳地区,有机稻生产项目对大坪镇的经济收入和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更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