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十里瓜果香 秋意浓如许

秋日登高远望,平远县南台山下稻浪翻滚,风景秀美。 何森垚 摄

  小雪已过,梅州的草木仍倔强地青翠着。秋虽姗姗来迟,然而辨不出是哪里吹来的风,摇响一树绿叶,掀起了丝丝凉意。

  北国雪飘,梅州却秋意正浓。在这收获的季节里,田野里是望不到边的金黄,空气中稻香弥漫,梅州的醉美秋色一览无遗。南方号·梅州矩阵里,发布了不少图文并茂的文章,为读者送来一大波秋季美景,带领读者一睹梅州多彩的秋日胜景。

  秋日晒柿饼 满村“黄金屋”

  又到了晒柿饼的好时节。

  据南方号“平远发布”,石正镇马山村家家户户的天台上、禾坪前均晾晒着一抹抹橘黄色:竹筛方、柿饼圆,将一栋栋农家屋点缀成“黄金屋”。

  这段时间,村民凌征祥和妻子每天凌晨四五时便开始起床忙活,为的是让柿子赶上清晨第一缕阳光。

  凌征祥做柿饼已有30多年,是村里晒柿花的能手。凭借祖辈传下的手艺,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前年还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凌征祥介绍,制作柿饼要持续一个月,近年来,随着村里年轻人外出,柿饼产量有所下降,身价却倍增,从几年前10元/斤涨至现在30元/斤。

  即便这样,柿饼也从未愁销路,这不,今年第一批刚成品的柿饼就被买家预订。

  凌征祥说,柿饼是纯手工活,制作工艺也十分细致,须经采摘、削皮、架挂、捏心、下架、出水、合饼、潮霜等12道工序。削好皮的柿子晾架上,通风晾干,遇到好天气大约20天方能成品。

  据马山村党支部书记凌征新介绍,马山村是远近闻名的“柿花村”,制柿饼有几百年历史。由于当地村民坚持用纯手工制作,制出的柿饼口感软糯、清甜,保留了柿子的原汁原味。

  每年柿饼上市的季节,除了各地慕名预订的经销商,很多外出乡贤也把柿饼作为手信,带到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台湾等地,让在外游子尝柿饼解乡愁。今年,马山村预计能制作柿饼两万斤,产值约60万元。接下来,马山村将结合“一村一品”工程,继续做好甜蜜的“柿”业,造福更多村民。

  秋茶飘香季 茶农采摘忙

  除了金柚飘香、菊花争艳,秋茶也到了采摘的季节。

  所谓“春茗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味美色香的秋茶,赢得茶客们的喜爱。随着秋茶丰收时节到来,采茶、品茶已然成为一种新的休闲方式待人们细细品味。甘香在口中慢慢扩散、回荡,直教人倦意散尽,只愿坐享此刻的恬静淡然。

  据南方号“梅县发布”,地处莲花山脉(韩江上游)茶叶产业带的梅县区,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种植茶叶的光、温、水、气、土壤等自然条件优越。同时,客家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素有栽种茶树和制作茶叶的习惯,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2019年,梅县区茶叶种植面积2.0997万亩,产量1325吨。

  翠绿萦绕、茶香四溢,身心于此皆能得到放松,叫人心驰神往。翠绿茶田,背着篓子,清歌一曲,新嫩的茶叶在手间“飞舞”。秋高气爽的时节,采茶也变成了一种颇具风雅之事,帮忙农作,采摘新茶。待到收获满满、汗水微微,不妨卸下背篓,坐在竹亭内,品一味清茶,听风舞动,眼前一片硕果累累的秋色,温暖的阳光下,收获的哪里只是茶叶,更是几分怡然自得。

  恰值秋日美 正是登高时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暑气褪去,秋高气爽,正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气温适宜,蓝天白云,南方号“梅州文广旅游”提示您,趁秋日好时节,不妨带着家人去爬山,毕竟,梅州风景如画的山峰数不胜数。

  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以神光山自然景观为主,宗教文化为特色,集历史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区型公园,是粤东地区著名的宗教文化旅游胜地。

  阴那山秀甲潮梅,是粤东首屈一指的胜景名山,山上丛林茂密,植物资源丰富,因其形似五指拿云,所以称为五指峰,主峰玉皇顶高达1298米,阴那山常年多雨雾,拔地而起,高耸于群山之上。

  百岁山郊野公园由三座高矮递增的小山头组成,在梅城人眼中已是登山健身之地,每当晨光初露或是日薄西山时,市民纷纷来此登山。在又高又宽的石墙上镶着的“百岁山健康和长寿的摇篮”大红字,非常醒目。整座山门,既大方又雄伟,由山门而上,是一条陡峭的水泥台阶,曲曲折折,通达山顶。

  高观音位于海拔800米的黄沙嶂,一座山顶之巅的佛教寺庙,远近闻名,站在山顶眺望四方,见梅江绕城而过,梅城犹如一幅太极图展现在眼前。站在山上眺望,群山巍峨、森罗林列,如屏障般罗列环绕,站在俯瞰梅城的高峰,美景尽收眼底。

  铜鼓嶂为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风光秀丽,如屏似嶂的百里峰峦,竹木成林,一片片常绿的高山植物,人谓“铜鼓青”,浓阴蔽日,深邃幽雅。铜鼓嶂风光秀丽,如屏似嶂的百里峰峦,让游客在挑战高峰的同时,还能享受到沿途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