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河源礼坑村:“红色引擎”拉动老区经济新发展

  近日,记者踏访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举目四顾,层林尽染,青黄相接,然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走在村中,时不时可以看到在田间劳作的人们,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礼坑村是省定贫困村,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的帮扶下,在村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1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0万元,贫困户45户193人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及“八有”脱贫标准,达到省定贫困村退出标准。

  “红色招牌”愈擦愈亮

  现在的礼坑村,不但靓,而且红,堪称龙窝镇最“红”的地方之一:全村有28名烈士为革命英勇捐躯;有着“断掌女英雄”之称的叶莲香烈士也曾生活在这个村,1951年秋,她作为全国革命根据地代表大会代表,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1928年2月4日,国民党第十一军某部3000多人“进剿”龙窝、炮子一带苏区。礼坑赤卫队被重兵包围,被迫退守新丰楼。新丰楼后被当地村民称为“英雄楼”。解放之后,礼坑村在原址上重修新丰楼以作纪念。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礼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在新丰楼前新建了占地约800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烈士墓园、新丰楼老区展览室等红色阵地,进一步弘扬礼坑村的红色文化。目前,这里也是龙窝镇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之一。

礼坑村革命烈士纪念碑。(摄影:张涛)

  据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派驻礼坑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伟忠介绍,礼坑村新丰楼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由综合楼、烈士纪念碑及广场等配套设施组成,总投资近3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初定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举行落成礼暨烈士公祭仪式。

  “红+绿”振兴乡村

  作为革命老区村,礼坑村既可以发展生态农业、精品农业,做大“绿色产业”;也可以与休闲游、度假游结合起来,做强“红色产业”。张伟忠说,礼坑村不仅在挖掘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老区发展的新路子,还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开展高山茶种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增收。如今,礼坑村茶叶种植面积约200亩,产出茶叶2500多公斤,产值近百万元。两年后,礼坑村茶林将进入丰产期,预计年产干茶叶将超过7500公斤,为礼坑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找准自身优势,用优势资源彰显特色价值,以特色价值培育特色产业,进而支撑村里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再发展。”张伟忠介绍说,作为村级经济的主导产业,礼坑村茶叶基地还以“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以综合种养基地为辅助,全力发展长效脱贫产业,保障贫困户脱贫,带动村民致富,让礼坑的乡村经济充满活力。

  (作者单位:河源晚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