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先进技术加持 传统农业结出致富果

  “在苦瓜结果前,配合施用氮磷钾肥,到了投产期,再以钾肥为主,这是基本的施肥模式……”日前,在惠东县平山街道田心村,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暨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为农户传授苦瓜绿色种植技术和茶叶栽培管理技术。

  田心村群山环绕、流水清澈,种植着远近驰名的“田心苦瓜”,优越的自然环境也孕育了大片茶树。近年来,田心村注重产业发展,借助科学技术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如今,田心村正阔步走在绿色农业的道路上。

  依托技术支持扩大种植规模,期盼大棚苦瓜丰收

  苦瓜种植有哪些常见的病虫害?传统农药与现代诱捕器有什么特点、如何使用……培训班上,授课讲师用熟练的客家话讲解,吸引了当地苦瓜、茶叶种植企业(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人员及种植户约50人参加,大家认真听课,从培训中汲取养分。

  走在田心村的村道上,两旁农作物生机勃勃,种植的苦瓜大多已采收。“田心村种植苦瓜已有400年历史,祖先留下的种子代代相传。”田心村驻村“第一书记”巫俏曦说。

  此前,田心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苦瓜,村民自主发展产业,自种自卖。然而,受市场供需影响,种苦瓜的村民逐年减少,目前该村苦瓜种植面积近200亩。为延续传统产业“血脉”,当地政府、村干部、驻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加大宣传力度,打响“田心苦瓜”品牌,建苦瓜种植大棚等。

  远处田间,白茫茫的苦瓜种植大棚甚是吸引人眼球。“占地超10亩的苦瓜种植大棚近期已经建好了,现在我们准备利用合作社带动村民、贫困户扩大种植规模。与此同时开展培训,让他们学习先进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巫俏曦说。

  目前,位于田心村的惠东县碧水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有15户成员,其中5户为贫困户。由于苦瓜的市场价格浮动大,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降低他们种植苦瓜的市场风险。明年春节过后,农户将初尝在大棚种植苦瓜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农业科技专家队伍,深入我市贫困村,入户实地指导培训,推动扶贫产业发展。

  针对在大棚种植苦瓜的关键技术要点,农技专家将适时送来技术指导,田心村民期盼着来年苦瓜结出幸福果。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沿着田心村村道前行,一座茶山赫然出现在眼前,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排列在山丘。

  与传统农作物相比,茶叶受洪涝、台风、霜冻等极端天气的影响较小,且市场价格稳步增长。一个家庭种植3~5亩茶叶,年收入预计可超过10万元,家庭收入有保障,增收致富有奔头。目前,田心村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种植金萱、龙井等品种的茶树100多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引导农户种植茶叶,加大茶叶品种引进、育苗和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控、有机栽培等技术帮扶力度,帮助农户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在田心村茶园里,一场秋冬季茶园有机肥施用关键措施现场教学热闹展开。“再过10~15天就要施冬肥了,这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施肥节点,对茶树的生长最为重要。”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作部部长祝升直表示,传统的施肥方式采用尿素、复合肥、供梢肥,但如采用有机肥,虽然产量相对降低,但质量和产值却明显提升,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因此,提前备好有机冬肥,采用科学的施肥方式至关重要。

  “采用有机肥,不打农药,人工除草,才能让大众喝到放心茶、生态茶。”惠东县碧水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温佛球深有体会。他说,眼前的生态茶园年产量1000多公斤,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赢得了消费者认可,茶叶不愁销。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多户农户已种茶几十亩。

  如今,有了先进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加持,田心村未来壮大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