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石碣: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

石碣.jpeg

  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东莞市石碣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环境更美了,天空更蓝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其中,水南村、沙腰村和梁家村村成功入选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创建完成;2021年年底前,全镇15个村(社区)将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石碣镇按照《东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方案》要求,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是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水南村、沙腰村和梁家村村已成功入选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石碣镇制定了《石碣镇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公共基础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绿色公共基础配套为抓手,重点实施“十个一”项目基础提升、村史馆节点改造、街头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工程,引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时,石碣镇加大违建治理力度。建立“日常巡查、群众举报、无人机空中巡查、卫星图斑监控、网格员巡查、视频监控”六位一体的监控巡查体系,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全力对田间棚舍进行“没有遗漏、不留死角”排查整治,全镇清拆田间窝棚748间,清拆率100%,遵循“总数减少、压缩占用面积、严控反弹”的原则,重建农田工具房607间。推进“美丽园区”行动。开展工业区清洁行动,加强工业区厂房、围墙外立面风貌管控,拆除乱搭乱建设施,使工业区与村庄整治同步达到干净整洁标准。深化水环境污染治理。开展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任务。投入5000万元实施总长度约2.1公里的刘屋堤防达标工程,全力保护河流水域岸线生态健康。坚持标本兼治,抓好排污口溯源整治,已整治排污口573个,计划今年全镇全部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

  此外,石碣镇推进“美丽廊道”行动,打造“四沿”美丽乡村风貌带。围绕滨江风景带的建设,规划串联起石碣南岸线以及北岸线村庄,利用水生态元素,打造“一线两带四节点”,充分提升村庄环境品质。打造街头小景,为城市增添新“亮色”。通过以优化人居环境、生态文明为主题建设和升级改造一批精品街头小景,达到“串珠成链”的效果,集中体现“一村一景”,镇、村合计确定36处、共约6250平方米符合条件的地点进行街头小景项目建设,目前15个选点已完成建设。

  年底力争80%以上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为全力美化农村环境,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石碣镇印发了《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亮点项目展示交流现场会活动方案》。根据该方案,石碣开展了“九个一”工作内容,包括制定一份活动方案、准备一份经验总结、制作一段工作视频、展示一批图片、落实一个主讲人、确定一条行走路线、开展一场经验交流会、打造一个亮点特色项目、开展一次建设成果评议。

  参加活动人员对活动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评分,领导小组综合活动村(社区)日常工作和活动举办情况进行评分,群众通过网络投票进行评分。各组评分汇总后,对全镇村(社区)进行排名,对总分数排名前5名进行奖励,奖励总金额100万元。

  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镇在15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的基础上,8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其中水南村、沙腰村、梁家村村成功创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2021年年底前,全镇15个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比“颜值”比“气质”乡村齐晒新美景

  11月6日,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亮点项目展示交流现场会分别在城中社区、黄泗围村、沙腰村和梁家村村举行,通过现场观摩、交流、比学的形式,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至此,全镇15个村(社区)已完成项目展示,待现场评分、领导小组评分与网络投票得分汇总后进行排名。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中社区就通过盘活闲置地、建设街头小景等,美化了社区环境。据城中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百花路和玉兰街的闲置地,均有绿化带因花草杂乱形成卫生死角,蚊虫滋生,还常有偷倒大件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发生。考虑到周边商住楼宇林立、出租屋较多,且行政办事部门较为集中,停车位置严重不足的问题,社区将两闲置地清理整治,改造成停车场,共提供了65个停车位,既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又美化了环境。

  在梁家村村的沙头公园,水塘、河涌、绿地、古榕树等自然生态要素融合一起,利用地形铺砌的环塘和环涌休闲小径,凸显了村庄景观特色。据悉,该村紧密结合“一江一环水、一田多节点”的村庄特点,依托内河涌一环碧水打造“活水环”,建设环村绿道,并对各自然村聚居地村前屋后进行改造提升。接下来,该村还将通过拆除旧厂房和盘活零散闲置地建设多个中小型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

  在鹤田厦村,当年臭黑鱼塘变身美丽荷塘,“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文化广场上人们络绎不绝。2019年,该村还投入近200万元升级公园与荷花池及周边环境,打造“一塘一景”亮点项目,升级改造后,体育健身设施、荷塘与休闲步道两旁的绿树相映成趣,村容村貌整洁靓丽,为群众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西南村大沙塘公园建设有一条亲水长廊,在绿树亭台的掩映下,与远处的旧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里已经成为村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据西南村负责人介绍,西南村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多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除了大沙塘公园,还将一处荒地改造成校巴公园,配套了候车亭、纳米公厕及公用停车场。“我们针对村里的不同位置建设了约10个公园、停车场,让每个角落都点缀一点绿。”

  石碣镇党委书记邓卫洪肯定了各村(社区)3个月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为整治效果明显,且各具特色,有的利用鱼塘等特点优化景观,有的把“边角料”变成街头小景,有的注重停车场建设。“环境优美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他希望各村相互借鉴经验,持之以恒开展环境整治,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根据职能,积极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