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提升村庄“颜值” 丰富乡村内涵

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成效渐显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横滘村越来越漂亮。

  闲置地变身停车场、黑臭的鱼塘变身荷塘、小公园提升村民“微幸福”……走在石碣镇城中社区、鹤田厦村、沙腰村,眼前的变化让人惊喜不已。

  这些村(社区)的蝶变,只是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的生动写照。今年8月20日,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点项目展示交流现场会拉开帷幕,通过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使各村(社区)拓展视野,各取所长。

  “环境优美了,市民幸福感也提升了。”石碣镇委书记邓卫洪表示,各村(社区)3个月来的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各具特色,希望各村相互借鉴经验、持之以恒,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石碣镇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根据相关部署,石碣将以“三大抓手”,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不仅比“颜值” 更要比气质

  公园内,老人悠闲地坐在树下,小孩骑着车一边玩耍……阳光正好,微风拂面,石碣镇涌口村的群众倍感惬意。

  涌口村居民的“舒服”,得益于该村因地制宜,打造优美公共空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鱼塘,周边搭建着简易窝棚,经过升级改造,现在变成了一个美丽的休憩公园。”涌口村党工委书记何应坤坦言。

  涌口村的变化只是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一个具体缩影。

  闲置地变身停车场、小公园提升村民“微幸福”……11月6日,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亮点项目展示现场会迎来最后一场,城中社区、黄泗围村、沙腰村和梁家村通过现场展示、交流比学。

  以城中社区为例,该社区考虑到周边商住楼宇林立、出租屋较多,行政办事部门较为集中,且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故将两闲置地清理整治,改造成停车场,既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又美化了环境。

  沙腰村依江而立、鱼塘富集、河涌环绕、村居傍水,是岭南传统水乡之典型。去年,该村完成了“一村一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对沙腰公园、南沙头村小组公园、彭屋村小组公园等进行升级改造,原来杂乱荒地变成了一个个小公园,提升了村民“微幸福”。

  其实早在今年8月20日,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拉开帷幕,通过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使各村(社区)拓展视野,各取所长,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效果。

  “干净、舒服是桔洲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当天上午,首场活动桔洲村举行,邓卫洪现场点评道,桔洲村突出了空间要素,为村民提供了环境优美的休憩活动场所,同时也有创新亮点,打造党建公园,将党建元素融入其中,营造了浓厚的党员群众教育氛围。

  从西南村校巴公园到大沙塘公园,沿路停车场建设、公厕升级、雨污分流、公园升级改造等整治成效明显。尤其是大沙塘公园,建设了一条亲水长廊,在绿树亭台的掩映下,与远处的旧民居为背景,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现在这里已成为村民休闲运动好去处”。

  像涌口、沙腰、桔洲、西南等村一样,石碣镇村居“大比拼”展现了各村(社区)新风貌,不仅比“颜值”更比气质,全镇整体环境有所提升,向广大市民展现了许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石碣镇15个村(社区)3个月来的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十分明显,且各具特色,有的利用鱼塘等特点优化景观,有的把“边角料”变成街头小景,有的注重停车场建设,环境优美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确保年底超八成村实现美丽宜居

  水塘、河涌、绿地、古榕树……在石碣梁家村沙头公园,各类自然生态要素融合一起,加上环塘和环涌的休闲小径,一个美丽的村庄呈现在眼前。

  11月6日,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亮点项目展示现场会迎来最后一场,城中社区、黄泗围村、沙腰村和梁家村村通过现场展示、交流比学,共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截至当天,全镇15个村(社区)已完成项目展示,待现场评分、领导小组评分与网络投票得分汇总后进行排名。

  “借鉴好经验,打造新亮点。”当日上午,首场活动在石碣桔洲村举行,镇委书记邓卫洪,镇委副书记、镇长香杰新等在村委会观看项目展板后,走进该村的文化广场、党建公园、黄屋村小组等,实地行走感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石碣镇通过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使各村(社区)拓展视野,各取所长,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效果,从而确保年底前8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今年,石碣镇印发了《石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亮点项目展示交流现场会活动方案》,开展“九个一”工作内容,包括制定一份活动方案、准备一份经验总结、制作一段工作视频、开展一场经验交流会、打造一个亮点特色项目、开展一次建设成果评议等。

  按照该《方案》,参加活动人员对活动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评分,领导小组综合活动村(社区)日常工作和活动举办情况进行评分,群众通过网络投票进行评分。各组评分汇总后,对全镇村(社区)进行排名,对总分排名前5名的进行奖励,奖励总金额100万元。

  石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现场会旨在把打造亮点项目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坚持党群引领,突出本地特色,通过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点项目展示,使各村(社区)拓展视野,各取所长,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效果。

  据了解,从今年8月份开始,石碣镇平均每月举办5场活动,从而确保年底前全镇在15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的基础上,8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其中水南村、沙腰村、梁家村成功创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2021年底前,全镇15个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三大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石碣的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当然,这些与石碣镇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密不可分。

  在水南村的东祠村小组,几台挖掘机正在干涸的鱼塘中操作着,鱼塘紧邻袁崇焕纪念园,施工的是东祠村美丽乡村工程,工程完工后这里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作为东莞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水南村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城乡融合发展三大策略,在保护村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加强对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增强村民归属感和幸福感,并扩大袁崇焕IP影响力,以文旅产业为纽带,引擎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英雄故里、乐享家园”。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完成50条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是东莞2020年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内容之一,也被列入了2020年东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清单。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5月中旬,石碣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总结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石碣将以“三大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邓卫洪指出,要以“三大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即通过“工改工”,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为石碣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必要的空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生态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将村居环境、碧道、南堤景观、街头小景等建设纳入到总体规划建设当中;重视和解决农村停车问题,做好村停车场规划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近年,石碣镇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为工作抓手,不断推进石碣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尤其在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对田间窝棚进行“没有遗漏、不留死角”排查整治,全镇田间清拆率达100%。同时,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动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积极争创特色精品示范村,引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此外,不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完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