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潮州4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出列标准

一片茶叶托起“潮味”特色脱贫攻坚路

脱贫户林金思正在制茶。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驶上凤凰山,两侧山坡上的茶田错落有致。凤凰山高水清,云雾环绕,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驰名中外的凤凰单丛茶。

  作为茶叶生产专业镇,凤凰镇也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乌龙茶类凤凰单丛茶的主产区,是著名的中国乌龙茶之乡。

  近年来,凤凰镇持续打造“凤凰单丛”品牌,做活“茶”字文章。依托丰富的茶业资源和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大力发展茶产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

  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7万多亩,年产量1000多万斤,年产值10亿元以上。

  依靠蓬勃发展的茶产业,凤凰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走在前列。凤凰镇通过组织贫困户参加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嫁接和种植高香茶,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进而增加收入,此外凤凰镇还投入171万元扶持贫困户购买茶叶机械、工具、化肥等。

  据凤凰镇党委书记陈锐生介绍,2019年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全镇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标准,脱贫率达100%,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目标。

  “以前种茶收成很少,只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凤凰镇叫水坑村脱贫户林金思说,2016年市府办牵头精准帮扶叫水坑村后,村里的生态茶园道路及灌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许多游客和采购商到来。

  不仅如此,扶贫队还为农户提供种植培训以及购置农具、化肥的补贴,给予茶农种茶全过程的帮扶。“现在我们家用上了全套的现代化制茶生产工具,一年能有10万元收入,我们还盖了新房子。”林金思说。

  据潮州市副市长胡鹏介绍,潮州全市茶叶种植面积22.94万亩,第一产产值超过55亿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潮州市着力将省定贫困村的地理劣势转化为发展茶产业的优势,叫水坑村、栖凤村、顶厝村、黄正村、麦园村、乐岛村、大门坑村等省定贫困村在五年时间就将茶叶扩种面积翻了两番,并打造了叫水坑村高香型单丛茶、顶厝村“鸭屎香”单丛、黄正村“宋凰”红茶、栖凤村炒仔茶等一批市场品牌叫得响的茶叶,凭一片小小的叶子托起了山沟里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梦。

  “未来我们计划将打造世界驰名的茶产业品牌,制定潮州单丛茶等级标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世界闻名的茶旅小镇,办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展会。”胡鹏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潮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8423户44583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4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总体实现,脱贫长效机制日益完善,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