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变身“鸽子王”

公司年营业收入达6000多万元,成为粤东最大的种鸽养殖基地,为44个贫困村带来收益

陈伟波用大数据管理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里的光伏鸽舍

  走进金绿现代农业公司位于梅州兴宁龙田镇碧园村的鸽子养殖基地,远远就听到“咕咕咕”的“歌声”。此时,公司负责人陈伟波正在办公室里,通过数字农业监控调度平台看着所有基地的情况。

  “通过这个平台,能实时知道其他基地养殖进食、孵化、产卵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与贫困户合作的养殖基地也对接起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养鸽过程中的问题。”陈伟波指着办公室的一块大型显示屏说。

  大学生辞职回乡养鸽子

  碧园村是个省定贫困村。2009年,陈伟波从广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了解到村里的“牛干土”不适合种植农作物,村里又有养殖肉鸽的传统,于是毅然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在碧园村创建基地,成立了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开始自己也不懂,只能全国各地去跑,学习养鸽技术和肉鸽销售模式,回来后再请教村里的养鸽老人,一步步摸索出一条‘行业协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户(贫困农户)’的路子。”据陈伟波介绍,在兴宁市相关单位和广州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解决了资金、土地、销路等问题,2017年还成功创立了“陈小鸽”品牌。该公司现有3个大型肉鸽养殖基地,是粤东地区最大的种鸽养殖基地,种鸽存栏量接近15万对,商品肉鸽年出栏销售量达400万只,年营业收入达6000多万元,肉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港澳地区。

  品牌打响他成了“鸽子王”

  陈伟波告诉记者,“陈小鸽”品牌树立后公司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价格”连锁经营,并借助线上+线下模式,拓宽肉鸽销售渠道、做大肉鸽市场。该公司也先后获得中国鸽业著名营销品牌、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等荣誉和称号。

  肉鸽养殖产业一炮打响,陈伟波也成了当地的红人,很多人见到他直呼“陈小鸽”,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鸽子王”。

  “联农带农”辐射范围扩大

  钟会权是龙田镇王一村的贫困户,看到碧园村肉鸽养殖产业的成功,他也跃跃欲试。于是,今年他向陈伟波提出了“代养”的想法。

  “我向陈老板提出自己来承包土地发展肉鸽养殖,陈老板马上同意了,并答应进行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鸽子。”钟会权信心满满承包了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鸽棚,在金绿现代农业公司“统一种鸽、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商标、统一收购”的管理下,钟会权每月养鸽收入达到了8000元。

  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民收入,金绿现代农业公司“联农带农”,辐射范围越来越大。

  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00多万

  “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认为肉鸽养殖产业是完全能够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因此将这个产业作为对口帮扶的特色产业来打造。” 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驻兴宁工作组组长蓝蓝告诉记者,目前兴宁市的44个省定贫困村、13个面上村、1009户2992名贫困户与金绿现代农业公司达成合作,共投入967.87万元扶贫资金,将肉鸽养殖基地扩增到1000亩,目前已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00多万元;同时,利用基地无偿提供的6000平米鸽棚建设贫困村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将达160.05万千瓦时,不计政府补贴,按现行价格,年发电收益为72.02万元。

  “位于兴宁工业园的肉鸽深加工基地正在建设,预计12月底可以建成投产。”蓝蓝介绍,为了将肉鸽产业打造成村村联动、富农富村的“金鸽项目”,兴宁市政府和对口帮扶工作组支持金绿现代农业公司建设占地38亩的深加工厂房,研发和生产各种口味的“即热鸽子汤”,进一步提高产值、增加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