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肇庆市委办扶贫组合拳精准出击 怀集3村11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率达到98.10%,投入扶贫产业项目投资高达800万元,各大直播平台怀集特色农产品受到热捧……自2016年5月开始,肇庆市委办挂驻帮扶怀集县连麦镇莲社、仓社、下坑共3个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主体思路打出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保障、扶志扶智、乡村振兴等工作。目前,所帮扶的贫困户116户404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发力优势产业

  就业兴带动村民富

  果园里,碧绿的藤蔓上挂满了一个个又大又饱满的百香果,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提着果篮穿梭在怀集华辰玫瑰百香果采摘园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挑选心仪的果实。

  这片热闹非凡的百香果采摘园是怀集在产业扶贫上的成功尝试。2018年,莲社村流转闲置土地400多亩,采用“支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成功引进两家农业企业进村建设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投资247.74万元的广东华辰玫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香果种植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对莲社村42户收入较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百香果种植项目既能解决就业,又能提高收入,无疑是雪中送炭。“该项目每年增加贫困户项目收益19.774万元、增加莲社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香气四溢的百香果,正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奔头。”该基地负责人说。

  同样受益于怀集优势现代农业产业的兴旺,怀集连麦镇仓社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项目也源源不断释放红利,每年增加贫困户项目收益13.2万元。截至目前,肇庆市委办累计整合扶贫资金约800万元投入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平均每年为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每年增加省定贫困村莲社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狠抓产业扶贫的同时,肇庆市委办也在扶贫就业上着力,助力贫困户稳就业促增收。走访入户为贫困户提供职业指导和招聘信息、稳定就业给予300元至500元的奖励补助、组织农村种养技术讲座或专项技能培训……肇庆市委办想方设法提升贫困户的就业能力,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手中。

  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肇庆市委办率先采取“三个一批”就业帮扶措施(即转移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吸纳消化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积极联系扶贫车间、本地工厂企业、扶贫产业基地优先提供贫困户闲置劳动力就业岗位。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莲社村、仓社村、下坑村多名贫困户被聘用为镇中心小学保洁员、镇卫生院保安或镇护林员。截至目前,3个村共有贫困家庭劳动力158人,其中155人通过各种方式已实现稳定就业。

  扶贫先扶智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多亏了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我找到了在本镇卫生院当保安的工作。虽然每天上班时间较长,但工作相对简单且收入稳定,离家近也方便我照顾家庭。”现在,仓社村的陈彬新摆脱了因病待业的困扰,也不用仅靠低保补助过日子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

  像对陈彬新一样,驻村扶贫干部多次找村里的贫困户谈话谈心开展思想帮扶,引导他们转变落后观念、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莲社村贫困户陈标新由于患鼻咽疾病不能正常工作,只能靠低保和妻子外出务工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即便如此,陈标新夫妇仍然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同时供养三个女儿读书。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更多像陈标新女儿一样的贫困户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市委办大力开展教育帮扶。除了为贫困户子女争取碧桂园助学金、冯毅奖学金10万多元外,自2017年起,肇庆市委办公室每年自筹资金对贫困户在读子女每人发放300元至1000元的助学补助,至今已累计发放补助款14.79万元。协调落实贫困户在读子女生活补助金,累计跟踪落实国家教育扶贫资金160多万元。

  在国家生活费补助、帮扶单位助学奖补的政策帮扶下,陈标新三个女儿陆续考上大学。2019年,大女儿本科毕业并顺利找到一份教师工作,陈标新一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万元以上,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纾解民忧民困

  生活保障与人居环境双管齐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秉承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肇庆市委办时刻深入走访关心困难群众,不遗余力帮助纾解民忧民困。

  2019年4月,仓社村贫困户林留习的女儿林丽婷因红斑狼疮病情恶化,全家人都为筹集医疗费用而一筹莫展。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民政、医疗、人社等部门开展沟通对接,一方面联系省、市相关医院专科医生问诊咨询,一方面协助林留习向市慈善会申请大病医疗救助2万元,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办理,边治疗边筹钱。最终林丽婷一家顺利渡过难关。

  从教育、医疗到住房和政策兜底保障,贫困户的难点痛点在哪里,驻村扶贫大队的脚步就跟到哪里。莲社村莫崇记是典型的因学致贫户,夫妻俩在本地务工务农收入不高,一家五口“蜗居”在65平方米的房子里。“从前的房子太小,总感觉逼仄和有些不方便。驻村扶贫干部多次动员我建个新房子,并为我争取了3万元帮扶资金。今年6月,我的150平米的新楼房顺利加建二层,生活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生活也更有盼头。”莫崇记说。

  村民的幸福感不仅与收入挂钩,还与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的质量成正比。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肇庆市委办也加强党建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让新农村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室外脏乱差”,这是4年前的莲社村村貌。为了提升乡村颜值,莲社村“重拳出击”,投入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共1500多万元,发动群众自筹资金40多万元。在肇庆市委办驻村帮扶下,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

  近年来,全村16个自然村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364间10945平方米,全村清理建筑废弃物866吨、生活垃圾113吨。还聘请了4名村内保洁员,新配置垃圾屋2间、环保分类垃圾桶18个。如今,莲社村村内脏、乱、差得到有效整治,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肇庆市委办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带领群众加快奔康致富,打造美丽和谐、幸福富裕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