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乡村蝶变:“贫困村”变身“新农村”

清新区以人居环境整治擦亮脱贫攻坚成色

蒲兴羊尾村是清新区省定40条贫困村之一,去年被评为清新区2019年度十大美丽乡村,目前正在冲刺特色标杆村。摄影:梁素雅

  走进清新区太平镇蒲兴羊尾村,宽敞的马路映入眼帘,路边画了标准的停车位,马路左边偌大的广场横贯村东西,舞台、文化广场、体育设施齐全,每条小巷巷口都设有一个垃圾桶……

  蒲兴羊尾村是清新区40条省定贫困村之一,去年被评为清新区2019年度十大美丽乡村,目前正在冲刺特色标杆村。该村也是清新区以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清新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定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全面保障、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40条省定贫困村蝶变成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擦亮了脱贫攻坚成色。

  有颜值▶▷

  曾经“脏乱差”如今美如画

  干净的水泥路、规划有序的公共配套、绿植点缀其间,美丽的异木棉正迎风摇曳,清新区不少贫困村正绘就新美丽乡村画卷。

  在羊尾村文化室里,墙上挂着美丽乡村建设前后对比的图片,村文化室、大舞台、篮球场、池塘、巷道,每一幅图片对比见证了羊尾村改造前后的变化。

  “现在比以前舒服多了,昨天还有其他村的人来这里参观考察。”该村理事会成员赖学伟说,过去,村里基础设施环境差,村民环保意识较弱,村里经常污水横流。

  羊尾村位于太平镇东部,是由蒲兴一村、十二村和十三村组成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清四公路600米,现有户籍人口82户322人。2018年6月,在当地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羊尾村里开始筹划创建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统计,羊尾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过程中共拆除破旧房屋、残垣断壁、18间(处)共595平方米,为村庄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后,村民的建设热情高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已经长居广州30多年的乡贤赖永辉作为施工方回到村里,不仅出钱垫资建设,还利用丰富的经验,亲自为村里规划设计。经过大家的努力,羊尾村文化室、篮球场、巷道硬底化、污水处理池等陆续建成。如今村民正享受村子蝶变带来的新生活。

  近年来,清新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村庄整治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其中,《清远市清新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总体实施方案》统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2019—2022年为整治时间节点,对全区村庄年度任务、村庄创建类型等进行任务分解,分年度分层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同时,配套制定了厕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镇村清洁卫生工作考核、泥砖房清理、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多个文件,以村庄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协同作战。

  区、镇、村齐发力,清新区内40条省定贫困村紧抓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契机,将新农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擦亮脱贫成色。

  更宜居▶▷

  乡村大变样吸引村民返乡居住

  “回来村里住得很舒服,以前想不到村子能变得这么美。”南星村委会岗咀头村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许多在外工作生活的村民,也主动从城里搬回村里居住。

  “过去,很多村民都是年轻时外出赚钱,等赚够了钱就在城里买房子。因为村里路难走、环境差,嫌村里不干净,都不愿意回村里居住。”有返乡居住的村民感叹,“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好山好水,在城里是享受不到的,我们有时还带朋友进村做客。”

  南星村是省定贫困村,由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街道挂点帮扶。南星岗咀头村从2017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村民自筹资金100多万元,清拆了村里120间的危旧房屋,村内实现了巷道硬底化、灯光亮化,并配套建成多功能文化室、乡村大舞台、休闲小公园、篮球场、路灯等文娱基础设施。2018年,岗咀头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如今岗咀头村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小公园、石凳等休闲设施让乡村生活变得愈发舒适惬意,村里经常能够看到村民们健身娱乐、休闲聊天的场景。

  “现在我们村每家门口都配有垃圾桶,村里还有两个卫生清洁人员,村民们一年也搞几次大扫除,环保卫生意识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村民小组长刘南斗说,随着村子越来越美,村民们也更加爱护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清新区大力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先点后面的总体要求,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积极推进“1+12”示范镇村的创建工作,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其中,太平镇蒲兴村、三坑镇安庆村、枫坑村,龙颈镇南星村等省定贫困村列入示范村创建名单。

  这些贫困村在创建示范村中,补齐短板,越来越宜居。如目前枫坑村22条自然村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已完工21条自然村。投入资金建设了各自然村主干道的指示路牌、路灯、村道、卫生站公共设施等;完成44户有住房隐患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7户贫困户的卫生厕所改造,实现全部贫困户住房安全和改善其生活环境。

  三坑镇安庆村在2019年整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并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基础上,目前已有8个村小组提升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另有4个村小组正在创建特色村,1个村小组正在创建生态村。

  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带动下,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新区内40条省定贫困村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焕发新颜,宜居环境吸引更多村民返乡居家生活。

  促发展▶▷

  美丽乡村带旺乡村旅游

  “越秀山”“流花湖”“流花桥”……这些并非是花城广州的美景,而是龙颈镇南星村近年来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每逢旅游旺季,村里兴建的木屋别墅常常一房难求。在南星岗塝村,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居环境整治还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2017年5月,岗塝村从“美丽乡村整洁村”升级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也奠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协调,打造出关帝山四教合一文化公园和沙僧殿西游文化主题公园,每个公园投30万元,现已全部完工。

  目前,岗塝村已建有“流花湖”“流花桥”“毛公泉”等景点,木屋别墅群也初具规模,不仅农庄和民宿对外营业,未来还将打造医养休闲、特色产业。同时,该村还计划以关帝山景区、龙尾碉楼等旅游资源为依托,配合野生花海、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全域旅游线路,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清新区不仅推动“美丽乡村”“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与贫困村发展相结合,还充分发掘贫困村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推进乡村旅游,振兴乡村发展。

  除了岗塝村,坑口村对原有乡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挖掘宣传乡村历史文化,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维护和提升坑口村革命老区的形象。坑口村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笔架茶)示范村镇,被清远市评为“清远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示范村”。

  还有安庆村投入20万元对辖内新兴村现有的废弃旧粮仓及其附属竹棚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维修改造,建设成为乡村记忆馆,引入各类流动展览,并征集当地的传统农具、特色非遗工艺品以及历史资料在馆中展览展示,发展乡村旅游业。

  目前,清新区正大力推进精品线路打造工作。在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该区打造浸潭镇下迳线、龙颈镇龙马线、清四线三条精品线路,以实现“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好公路、美好生态、善美人家”为愿景,以点带面地打造具有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立体画卷,连线成片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区内蒲兴村、安庆村等省定贫困村也被纳入精品线路示范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