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丰顺松梅村:牛“粑粑”变有机肥 立体农业助脱贫

邓尚演在松梅村大棚种植基地劳作。

  梅州市丰顺县松梅村的黄牛养殖基地里,数十头黄牛正享用着来自大棚种植基地的有机草“盛宴”。而它们排出的“粑粑”同样是个宝,经过蚯蚓的一番“劳作”后可变成有机肥,由管道运送到大棚种植基地,“反哺”大棚里的有机蔬菜。

  这是梅州市丰顺县松梅村正在打造的立体化现代农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帮扶松梅村五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利用村里有限资源发展可持续产业,为松梅村引进黄牛养殖项目、大棚种植产业项目等“造血”产业,助力松梅村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松梅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14500元,已全部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

  引进大棚种植产业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初冬,松梅村大棚种植基地里的有机蔬菜已收割完成。邓尚演正与几名工人一起在大棚内劳作,翻土、施肥、播种……在广州农村长大的邓尚演干起农活来一点也不含糊。作为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派驻丰顺县龙岗镇松梅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邓尚演早已跟村民打成一片。

  时间回到2018年底,得知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派驻丰顺县龙岗镇松梅村帮扶干部需要轮换的消息后,邓尚演第一时间主动向组织提交申请,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于2019年1月2日奔往松梅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同年5月接任松梅村驻村第一书记。

  但是,驻村工作并非只靠情怀就可以。初到村里,邓尚演面临的困难并不少。首先是语言问题,听不懂当地客家话,和村里老人家交流比较困难;其次,村里缺乏年轻劳动力,产业基础薄弱,可用土地资源少,开展产业项目推进难,而本轮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邓尚演的压力可想而知。

  邓尚演告诉记者,经过此前三年的帮扶,松梅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已有很大的改善,虽然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18户54人,全部脱贫退出难度不大,但是要为松梅村找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有造血功能的长效产业,这可是一件颇费心思的事情。

  “光伏发电等资产投资项目有固定的收益当然好,但容易造成养懒人习惯,不如传统产业项目的激励机制。”邓尚演心里盘算着:“有产业项目带动本村就业岗位,虽有一定风险,但也有无尽的可能,激发村里创业创新出新彩。”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熟悉情况,邓尚演确定引进大棚种植产业项目,培养致富带头人,利用村里有限资源发展可持续产业,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这也一直是广州市妇联驻松梅村工作队的目标。”邓尚演说。

  大棚种植项目顺利经过审批。可正当邓尚演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问题却一个个接踵而来。“本来松梅村山多地少且零散,可利用的整块土地就不多,最初选址的地块由于部分村民不同意流转,只能另选地块。”邓尚演说,最终经过多次选址更换,找到一块荒废已久的浮洋田,这块田因长时间没耕种,土地泡水严重呈沼泽淤泥状,前期需大量换土夯实才能够动工搭建大棚。当以为一切进展顺利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使工程进度再次遇阻,好在当地疫情防控得力,很快便复工复产。

  眼看着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松梅村同时开展的几个产业项目仍需争分夺秒完成。尽管如此,邓尚演发挥工程管理专业精神,对待各项工程施工细节一丝不苟,带领村两委干部顶住工期压力,终于促成几个产业项目建设顺利完工并投入生产,预计今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约30万元。

  牛粪变有机肥打造立体化现代农业

  记者从大棚种植基地沿着山路往山上走,不到10分钟就来到松梅村黄牛养殖基地。牛圈里的数十头黄牛一见到邓尚演便围了过来,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邓尚演捧起一把草饲料放进食槽里,摸了摸小牛崽头上的白毛。

  “这是我们今年5月新启动的黄牛养殖项目,跟附近的大棚种植基地一同打造成立体化现代农业。”邓尚演俨然成了一名农业专家,他介绍,黄牛的排泄物经过蚯蚓处理后可变成有机物,再通过管道运送至大棚种植基地,而基地里的杂草则可作为牛的饲料,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邓尚演介绍,广州市妇联出资80万元购买黄牛,并通过入股形式扶持松梅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作为松梅村集体收入。该项目从方案提交到建成投产,仅用半年时间,首期养殖20头母黄牛和90头小黄牛,二期规划养殖300头。

  邓尚演介绍,广州市妇联帮扶松梅村的五年时间体现在“实”和“联”两个方面,“实”即是驻村干部把妇联领导的指导精神都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村里做实事做村里所急需,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中心改造到建设光伏发电产业、扶持贫困户放养土鸡、大棚种植、黄金百香果种植、黄牛养殖项目等,5年共投入了500多万元资金,其中发动捐赠资金超过130万元,2020年松梅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14500元,已全部脱贫退出,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联”则是发挥妇联优势,多方联动,整合各方资源,为项目拉捐赠资金,与驻地龙岗镇政府互动交流,通过联合本地乡贤建设黄牛养殖基地,利用牛的排泄物处理成为有机肥料,与大棚种植项目结合打造立体化现代农业。同时,坚持把产业按“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长效运转,引进优质的合作公司,联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现场直播带货销售,把松梅村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带动松梅村村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