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云浮:培养“数字农民” 6000亩稻田仅需4人管理

  云浮罗定自古以来有“粮仓”和“南药之乡”等美誉,种植业历史悠久。今年,罗定市获准创建广东省级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在广东提出打造“数字农业硅谷”的背景下,罗定将如何将新技术赋能传统农业?

  云浮市积极建立平台培养新型数字农民。当地农民陈炳佳自办企业罗定稻香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稻香园”),稻香园目前已在当地太平、金鸡、罗平等11个镇应用了数字农业设备,覆盖面积约6000亩。11个镇、6000亩稻田仅需4名固定管理人员。

  企业努力的同时,云浮市也在大力推进数字农业。今年10月份,2020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暨南药道地药材优势区域品牌推介活动举行,同步开启“云展会”新模式,打造云浮罗定稻米节。这不仅是当地产业数字化的一次探索,也是罗定开展数字化展会的开端。

  “云浮用数字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云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天生介绍。

  黄天生表示,云浮力争形成全市“三农”数据资源“一张图”,并与农地、农经、农业物联网等多维数据叠加,共同构建统一的资源展示应用平台;未来,云浮市将积极推广遥感监测、智能识别、自动控制、机器人等设施,引导农业园区的企业在农业设施、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机作业服务等方面探索信息化技术应用模式及数字化推进路径;此外,云浮也将建立新型数字农民学习平台,提升农村电商水平,通过“电商企业+”“互联网+”扶持农民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示范镇,推动农村名优特农产品网络营销。

  更多故事将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演。据悉,本次大会开幕式、数字农业展览展示和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拟于2020年12月11至13日在广东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