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蔡淡群:鲍鱼产业辐射带动万余农户就业 数字农业助力广东惠来脱贫攻坚

  广东揭阳惠来县是广东较大的鲍鱼产区。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本应迎来销售旺季的惠来鲍鱼产业陷入不利局面。面对这一情况,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推动下,揭阳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借力数字农业,通过“网络节+云展会”的方式,打通了鲍鱼等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为惠来乃至广东全省缓解农产品滞销提供了新思路。

揭阳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近年来,惠来县把鲍鱼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目前,全县鲍鱼产业吸纳扶贫开发资金6873万元,实现扶贫项目年固定保底收益400多万元、贫困户劳务及带动收益500多万元,辐射带动农户就业10000多户。

  今年受疫情影响,惠来县鲍鱼产品出现严重滞销,陷入“无价亦无市”的不利局面。蔡淡群说:“当时,惠来县的鲍鱼养殖户失去大量订单。大量无法出笼的鲍鱼给养殖户带来很大压力。有养殖户告诉我,鲍鱼卖得比猪肉还便宜。”

  为破解疫情下农产品产销对接难情况,今年6月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揭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惠来县委、县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

  蔡淡群说:“惠来鲍鱼物美价廉,很多老百姓却不知道。在省厅的指导下,我们采取了‘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就是通过数字农业,达到‘零售+批发’的效果。”

  该网络节通过云直播、云展示、云论坛等方式,创新“远程采购+线上直销”产品销售模式。网络节后,惠来县实现了鲍鱼销量和价格双提升的目标,价格提升幅度达到50%以上,其中3公分以上的鲍苗单个价格由网络节前的0.6元提升到目前1.2元。鲍鱼由滞销变热销,扭转了网络节前的亏损局面。

  此后,惠来县继续运用“网络节+云展会”模式,打造荔枝、凤梨等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线上交易。蔡淡群说:“数字农业特别是‘云展销’模式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这触动了农户和干部队伍,重新思考农业等传统产业要如何插上科技的翅膀。”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蔡淡群表示,目前惠来县正在启动数字农业农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计划在2020年底至2022年度,落实一批数字农业农村重点试点示范项目,如建设一批惠来鲍鱼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示范项目等,推动惠来成功创建广东数字农业示范县。

  蔡淡群说:“我们开展‘十个一’工程,就是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发展规划、一个综合平台、一个示范体系、一批龙头企业和龙头园区等。我们想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的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开幕式、数字农业展览展示和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将于12月11-13日在广州举行。蔡淡群认为,这次大会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发展,催生一批农业互联网应用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