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入股分红做旺猕猴桃产业

和平猕猴桃出口阿联酋迪拜,实现广东猕猴桃出口“零”突破。

  年关将至,河源市和平县下车镇入股猕猴桃种植的贫困户,已收到了2020年度的分红,喜气洋洋地迎接新春的到来。“目前公司入股分红的有贫困户100多户和6个村的产业基金,年分红约30万元。”广东汇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农介绍,公司现已建立贫困户入股新机制,通过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年给贫困户分红,保障收入。

  专业组织为项目注入活力

  和平县是“中国最南端猕猴桃种植地”,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5.35万亩,年产值4.5亿元。

  近年来,和平县结合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2018年,和平猕猴桃入选全国名特优目录,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下车镇是和平猕猴桃的主要种植产区,总种植面积近2.2万亩,约占全县40%以上。2019年,下车镇成功获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

  据了解,自项目落地以来,下车镇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思路,成立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猕猴桃专业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创建猕猴桃专业镇的筹划,组织和协调各项工作。同时,下车镇成立了“下车猕猴桃协会”,通过协会开展产、供、销等各项工作,建立农村科技“信息直通车”工程服务站等,为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销售方面的优质服务。

  出口标准倒逼产业升级

  “天时地利人和优势都具备,我们这里地理环境好,海拔高、温差大、土壤好,种出来的猕猴桃品质优越,口感香甜。”和平县下车镇高峰猕猴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何军祥介绍说。据了解,与全国其他猕猴桃产区相比,和平猕猴桃可提前一个月左右成熟上市。

  近年来,和平猕猴桃品种布局初步实现了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培育了“仲和红阳”“和平1号”“武植3号”系列猕猴桃新品种。其中,仲和红阳还是专家认证的和平当地极具优势的猕猴桃品种,2020年市场售价卖到138元(6斤装)。

  2020年8月26日,20吨和平仲和红阳猕猴桃首次出口到阿联酋迪拜,实现广东猕猴桃出口“零”的突破。据悉,和平猕猴桃出口到迪拜市场预售价达60元/斤。据该次活动的出口商、浩樾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希望借助本次猕猴桃出口的机会,助力和平猕猴桃打开国际销售市场。同时,通过出口标准倒逼种植户规范种植,提高生产质量。

  “政府通过整合资源,实现猕猴桃出口,同时开启线上销售平台,这将有利于拓宽我们猕猴桃的销售渠道。”何军祥说。

  链条延伸带动村民致富

  “猕猴桃是和平的特色产业,同时也是新时代人民追求健康的佳果之一。”在刘少农看来,和平猕猴桃不仅仅是一个区域公共品牌的代名词,更是农民的“致富果”“安心果”。

  2017,刘少农满怀激情返乡创业,成立广东汇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2019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主体之一,依托项目支撑,公司从200亩种植基地做起,逐渐扩大,同时将村中贫困户基地纳入种植,建立贫困户入股分红机制,带动本地村民种植猕猴桃。

  近年来,和平县持续做大做强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农业,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坚持规模化、现代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的发展导向。“我们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建设生态农产,发展休闲农业,目前正在完善建设中。”刘少农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解决农户种植销售后顾之忧,保障农户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和平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以“生产+加工+科技+现代营销”模式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建设。着力推进果农增收,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