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她放弃高管工作,回乡种兰花带村民致富

韶关翁源兰花专家严恋花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乡村发展

韶关翁源兰花专家严恋花通过直播展示其公司种植的兰花。记者黎湛均 摄

  脱贫攻坚答卷

  放弃珠三角体面的工作,回韶关翁源家乡种花。兰花专家严恋花从对兰花一窍不通到成为赏兰、鉴兰、种兰和售兰的高手,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了乡村发展。

  放弃珠三角工作,回乡种兰花

  严恋花是一名80后,翁源县本地人。在2016年7月之前,严恋花一直在珠三角某家企业任高管,至2016年7月,严恋花辞职受聘于翁源县兰花协会,任秘书长职务,2018年初入选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理事及广东省兰花协会常务理事。

  严恋花创立的翁源县麓山兰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涉及花卉产业多个方面的建设与开发,现阶段主要开展兰花销售(含电商销售)、兰花种苗研发、兰花主题民宿及展示厅等服务,目标是建设兰花产、供、销产业链条,实现互联网+兰花全产业链。

  严恋花说,之前在企业工作时,因为一次机会在中国兰花博览会做筹备工作,从而了解到全国各地的兰花,去到了13个主要产兰区,了解到兰花的市场及经济价值,这才让她产生了回家种兰花的想法。

  作为翁源本地人,严恋花知道家乡在种植兰花方面,早已打好了基础。早在1998年时,就有企业在当地带动种兰花。严恋花说,家里的长辈有种过兰花,之前平时过年过节都会买一两盆兰花,喜欢它的香味。“在以前只有高贵人家才能养得起兰花,认为兰花是比较高贵难养的品种,但还是会买。”

  在翁源兰花长廊这一带,就业人口很少有外出务工的,大多是自家种植兰花,而且现在逐渐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种植兰花。

  严恋花在早几年前就预见到了电商的前景。2018年,她创办了韶关翁兰花卉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翁源兰花电商服务项目。在翁源县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严恋花也持有股份,这是服务于当地农户电商销售的企业。严恋花说,企业团队中有27个人专门做电商销售,直播人员就有6个,帮助收购农户的兰花并进行销售。

  惠及当地农户,研发兰花种苗

  严恋花还与省农科院等合作建立了当地的兰花研究院,专门研发新的兰花种苗。“之前我们用的都是外地的种苗,如果要长期发展,还是要有自己的种苗和育苗室。”

  除此之外,严恋花还为签约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贫困户参与兰花栽培,帮助未脱贫和已脱贫但质量不高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我们对兰农有分红,这个分红高于银行利息。我们希望每一位贫困户能过来这边学习兰花种养技术,我们会无条件地教他们如何种植兰花,也教他们兰花销售的技巧。两年多来我们带动和吸纳兰农、贫困户大概有3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