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脱贫致富持续“造血”

恩平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建立长效机制

  在恩平市镇海湾大河的出海口,有一个天然的避风河湾——蓝田村,这里出产的青蟹以肉质嫩甜、壳质薄脆、蟹膏香滑著称。2017年以来,横陂镇先后投入资金共计180万元,规划600亩地打造蓝田青蟹扶贫养殖基地。

  这么多年过去,古老的蓝田村不仅实现了脱贫,还不断向乡村振兴迈进。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近年来,恩平市积极落实“三级结对”“四级挂扶”工作帮扶机制,整合各方力量,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目标方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

  “牛塘山养蜂基地所产的蜂蜜也是我们那吉镇养蜂采蜜扶贫项目,希望直播能扩大它的销路,扶贫户也会有更多收入。”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团总支书记、恩平市那吉镇那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琪琛在带货直播中说。

  恩平市以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目标,精准实施“头雁”工程,不断加强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保障水平。

  除了那吉镇的蜂蜜,恩平还有沙湖镇的丝苗米、良西镇的四薯、牛江镇的濑粉……恩平坚持把强化驻村帮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结合“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到村到户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走进圣堂镇,鲜红的党旗在水塘村委会天村的村口高高飘扬。依托该村红色教育基地,圣堂镇对原水塘小学进行改造,打造恩平市农村改革开放展览馆。

  去年,恩平市1个乡村振兴示范镇、12个示范村和牛江冯如文化、君堂黎塘碉楼文化、圣堂水塘红色文化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已完成设计规划工作。目前,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连线连片建成牛江冯如文化、圣堂水塘红色文化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离不开文化振兴。恩平通过理顺机制、做好乡村文化建设规划,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视侨乡特色文化的挖掘与展示,引入评比和竞争机制,“送文化下乡”等措施,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目前,恩平市实现公共文化网络设施全覆盖,市级文明村镇覆盖率95.98%、市级文明村镇创建覆盖率100%,并建成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恩平拉美华侨华人展览馆等一批特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乡村振兴既要有“里子”,也要有“面子”。恩平市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开展“美丽廊道”行动、“五清”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都离不开人才支撑的动力基础。恩平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全市所有村(社区)均配置1名文体协管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62人,“粤菜师傅”培训点达20家,家政服务业企业达128家。

  以“南粤家政”为例。恩平围绕精准扶贫、技能脱贫工作,全面实施就业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计划,对在恩平市生活、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低保人员等11类就业重点群体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