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破解乡村振兴项目落地难 清远探索推进“点状供地”落地见效

  “用地解决了,不仅让我们如期开了业,还将带动周边村庄和村民的增收。”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安丰村内,集美云曼田园综合体的负责人高兴地说着,在他身后,五彩番茄种植区内的紫、黄、红各色番茄已经结果成熟。集美云曼是清远探索推进“点状供地”落地见效的首批受益者,随着这项探索的开展,清远市内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

  ▶▷供地破题

  19亩背后的“四两拨千斤”

  安丰是清远一条生态自然村,距去年11月开通的广清城际龙塘站仅5公里之遥。集美云曼田园综合体前身是一个小农庄,抓住文旅发展东风,两年前谋划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清远首个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番茄主题农文旅特色项目。然而,和大多数乡村休闲项目一样,囿于占地较大、用地较多、容积率较低、政府供地紧张,以及农转用、占补平衡指标等问题,此前这个项目迟迟未能顺利开展。

  “点状供地”在清远的探索推进让难题有了突破口。2019年12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实施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提出为实施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信息产业及乡村新型服务业等乡村产业项目及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需在城镇开发边界外使用零星、分散建设用地,且单个项目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超过30亩的,可实施点状供地。

  区别传统成片用地的供给方式,“点状用地”更为灵活。据清远市自然资源局的实地调研,集美云曼项目的总占地面积近1500亩,但仅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研学宿舍、部分主题亲子民宿及餐饮体验等硬件设施涉建设用地问题,随着4个点状地块共计19亩项目建设规模和用地指标的安排落实,项目难题顺利被破解。

  2020年12月30日,集美云曼正式开业。在为周边村民提供新就业机会之外,通过承租农用地和建设用地,该项目更为安丰村带去每年300万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收入,有效壮大集体经济收益。

  ▶▷全市铺开

  10个试点项目的用地规模均已落实

  集美云曼项目不是孤例。清远市自然资源局透露,在《关于加快实施清远市2020年乡村振兴点状供地项目用地计划的通知》印发前,2018年至今,清远全市已安排使用乡村振兴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约830亩,有效解决了20多个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等乡村产业项目用地问题。

  如今,通过先试先行,“点状供地”的新方式正全面激发起清远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热潮。据初步统计,自探索开展建设用地“点状供地”以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共收收集到了347个乡村振兴报送项目,点状用地需求达到3108亩。

  在此基础上,清远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对项目进行核查,筛选出10个条件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项目,作为2020年度点状供地项目试点。这10个项目分布在清城区、英德市、连州市、佛冈县、阳山县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等地,建设用地需求面积达到287亩,每个项目建设用地规模均严格控制在30亩以内。目前,所有用地规模均已落实。

  据称,这10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进入开展规划调整和用地报批阶段,其中金鸡岩旅游项目和牛鱼嘴旅游项目已完成用地报批共5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