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精准施策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实施战略部署;凝聚部门力量,精准落实政策保障;发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强大合力……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头雁”作用,主动作为靠前帮扶,倾听贫困户呼声,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

  几年来,通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统筹推进保障性扶贫、深入实施社会扶贫行动,铁铺镇分散贫困户322户673人已全部实现达到脱贫标准。

  落实保障措施 推进就业扶贫

  铁铺镇凝聚各部门力量,精准落实政策保障,取得了阶段性的脱贫攻坚成果。在教育保障方面,铁铺镇贫困家庭户籍建档立卡学生共96人,截至目前,已发放教育生活费补助资金逾18万元;在医疗保障方面,2020年已落实建档立卡全镇贫困人口673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共救助16.8万多元;在住房保障方面,镇、村会定期开展住房安全调查,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如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派人进行修缮。2020年以来,共为22户贫困户修缮住房。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铁铺镇持续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设置公益性岗位11个,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难问题。落实“以奖代补”措施,受益贫困户65户,发放资金18.37万元。2020年来,全镇贫困有劳动力就业150人,铁铺镇完善就业帮扶台账,全面落实一人一案跟踪帮扶机制,对有意愿务工的贫困户劳动力,通过现场技能培训和送技能下乡方式,共培训158人,培训率100%。

  增强“造血”功能 以农带农惠农

  铁铺镇因地制宜,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增强扶贫“造血”功能。通过投资606.7万元建设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至今已获得收益178万多元。据了解,电站的收益扣除运维费用后,全部下拨到村集体,收益的80%用于公益性岗位补助及村劳务费用,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潮州柑种植基地。(来源:资料图片)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市许多“潮州柑”出现滞销情况,铁铺镇作为全市重要的水果种植基地,青柑种植面积达1000亩,首当其冲。为尽力消除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铁铺镇积极发动潮州市朝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其广泛的销售网络,以保底价收购农户青柑400多万斤,帮助果农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发动佳业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收购了青梅、橄榄等农产品共4.1万吨,销售额3.8亿元,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铁铺镇还积极引导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联农带农惠农作用,促进全镇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朝阳农业公司、祥盛果蔬合作社、涵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广东蒙氏健康药业有限公司与村委会、农户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由企业和合作社提供种植种苗、技术指导和购销渠道,开展贫困户种植技能培训,并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全镇农业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据统计,全镇现有农业专业种养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100多家;全镇茶叶种植面积4000亩,产量780吨,产值9369万元;水果种植11000亩,产量31100吨,产值6055万元;蔬菜种植面积1132亩,产量7686吨,产值3074万元;水产养殖1000亩,产量780吨,产值759万元。

  发动社会力量 合力扶贫济困

  在帮扶的过程中,铁铺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营造人人参与扶贫氛围。铁铺镇相关领导带头参加“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共向区慈善总会捐款57794元。同时,镇扶贫促进会发挥带动作用,发动社会热心人士、乡贤捐资助力精准扶贫,三年来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目前,铁铺镇共有本地及市区、汕头的社会福利机构近10家,定期或不定期登门为贫困户送钱、送米、送面、送油等,关心关爱贫困户。

  据介绍,接下来铁铺镇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强化责任落实,巩固提升扶贫成效,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的监测和帮扶,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同时,全面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通过“送教下乡入户”等形式提高培训率,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