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助推乡村振兴 南雄连垦6500亩水田

  近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广东农业大市韶关春耕生产进展火热。当记者昨天走进南雄市的黄坑镇垦造水田项目现场时看到,当地农民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有条不紊地推进上半年的黄烟种植工作。起垄清渠,除草移种,浇水施肥,盖膜护苗,农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南雄市自然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省、韶关市等上级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南雄市全力推进垦造水田工作,已顺利竣工验收5个垦造水田项目,新增水田面积4705亩;4个垦造水田项目正在施工,2个垦造水田项目正选址立项,其中有1个项目为全省垦造水田试点建设项目和韶关市级示范建设项目。

  “垦造水田对于南雄市这个农业大县来讲意义重大。”据南雄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南雄开展垦造水田工作,不仅能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破解用地报批中面临的“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占补平衡问题,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而且还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通过增加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据悉,截至目前,南雄的垦造水田任务为6500亩,总建设规模8000亩,总投资5亿元。“2020年,我们在韶关整体垦造水田潜力较为匮乏情况下,仍然迅速推进了2000亩垦造水田任务。”南雄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2020年度该市垦造水田项目包括乌迳镇长龙村、官门楼村、坪塘村,油山镇爱敬村、雄州街道勋口村5个项目区,建设规模1868亩,新增水田面积1587亩,项目包含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和灌排建设,以及土壤改良、输配电工程等。目前工程已完成95%以上,计划5个项目区今年2月底全部完工,今春将开始投入到耕种当中,为南雄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早在2017年,广东省就开始启动水田垦造工作。南雄市抢抓机遇,迅速部署,率先启动了垦造水田工作,并成功将该市珠玑镇古田村垦造水田项目争取为全省垦造水田试点建设项目和韶关市级示范建设项目。韶关市先后两次在南雄市召开水田垦造现场会,向全省推广“南雄垦造水田经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借鉴意义。

  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南雄市形成了多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优质良田,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