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广东陈皮人家谢富瑞“下海”感言,“做农民也是有出息的!”

  近年来,中央及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吸引了一批农民工、城市白领返乡创业,一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入乡创业,催生出了大量联农、带农、惠农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振兴乡村产业持续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谢富瑞,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就是一位入乡创业创新的佼佼者。他从一名记者跨界“下海”从事种植业、农产品营销,几年时间在“农界”搞出了“名堂”,成为远近有名的“农民”,被推选为江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和江门市新会区陈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更获得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组“全国十大田园综合体”、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门分院产业研究基地、江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近30项荣誉。
  他,从“一介书生”到“合格农民”,在田间地头摸排滚打,在市场大海上冲浪,不仅学会了种苗、病虫害、修剪等种果技术,还掌握了产品定位、品牌营销、仓储物流等营销策略,在挥洒汗水中品味当“农民”的痛并快乐着。谈到创业心得,谢富瑞略显痛苦表示:“目前,陈皮人家的成绩和心得,是踩着一个坑一个坑过来的。”在与谢富瑞的交谈中,或他的微信朋友圈上,他都时时强调:“做农民也是有出息的。”

  图片

  十年跟踪新闻采访,最终投身新会陈皮产业

  谢富瑞2005年大学毕业后在江门日报社工作,十多年来,一直在一线采访新闻,坚持跟踪采访新会陈皮文化产业的发展。

  十多年来,新会区的柑园、柑农和陈皮产业的商家等,谢富瑞都一一深入接触和采访。他也曾组织了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新会陈皮·柑普茶博览会等大型展览推广活动。他,一直是新会陈皮文化产业的见证者。

  同时,十多年来,谢富瑞每年投入资金收藏新会陈皮,他一直相信“老陈皮会讲故事”。

  当谈到为什么离开年薪20多万元的事业单位,谢富瑞笑得十分淡容:“因为敬畏,所以跟随。因为热爱,所以深入。我们作为80后的年青人,对农业往往有更多的梦想,有更多的执着。做农民也是有出息的。”

  2016年10月,谢富瑞离开了工作十年的江门日报社,创立了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皮人家”)。他不希望仅仅是新会陈皮文化产业的见证者,更希望是陈皮文化产业的推动者。

  离开报社的当天,没有时间娇情,便正式开始创业。每天高强度的工作,找准创业方向,组建团队,购买果园,建设仓库,开设直营店,组建代理商网络……或者,勤奋的人都是幸运的,目前,陈皮人家的知名度、库存量等,在全国陈皮行业中名列前茅。

图片

安装杀虫灯诱捕害虫

图片

培育草群让益虫有更好的生长环境

  图片

  挂粘虫板捕捉害虫

  扎根四年,已根深叶茂

  谢富瑞创立“陈皮人家”之初,便确立打造新会陈皮产业领域高端品牌战略,致力于全产业链融合的发展模式,发展农业板块、生态板块、研发板块、旅游板块、仓储板块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求打造新会陈皮全产业链的多维度发展模式。

  仅4年时间,从无到有,谢富瑞带领陈皮人家,已经成功蜕变为一家品牌化运营的现代农业集团。

  农业板块:谢富瑞致力于提升改造国内传统产业模式,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陈皮人家在新会区建立了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新会柑农业生态园、纯种圈枝新会柑现代产业园共3个园区,10个新会柑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达2600亩,其中2000亩为纯种圈枝柑。

  目前,陈皮人家种植基地已成为一所集农业科研、实践教学、成果孵化、品种展示、技术示范和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

  生态板块:谢富瑞致力于自然生态种植,遵循自然生态、合理、科学的生长规律,以“一肥、二剪、三药、四管”为核心技术,全方位建立陈皮人家的种植体系。

  陈皮人家自建有微生物菌工厂和有机肥工厂,通过“通风透气、立体挂果”的剪枝方式,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预防为主,种植出通过了SGS(瑞士通用公证行)的严格检测的203项零农残新会柑鲜果。

  研发板块:陈皮人家研究生产板块拥有独立的研究机构和科研成果示范基地,同时与全国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

  陈皮人家食品生产厂拥有先进的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实现技术专业化、卫生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的现代化生产模式。研发生产有陈皮礼品、小青柑、柑普茶、陈皮白茶、陈皮普洱茶等共100个产品,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品牌馆,200多个专柜代理。

  旅游板块:谢富瑞结合陈皮人家自身优势和新会陈皮文化产业特点发展,打造1000亩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

  创意园依托周边丰富的农业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等功能,融入文化、科技、品牌、研学、观光、采摘等旅游要素。

  仓储板块:陈皮人家仓储板块和全国知名药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依靠现代科技和结合传统方法,打造了一个超大容量的“陈皮人家GSP仓库”,拥有独特的360°x24h陈皮管家式服务。

  陈皮人家GSP仓库(一期)自有仓储300多吨不同年份的干仓新会陈皮,最大容量可存放1000吨陈皮。

图片

蓝天白云下的新会柑种植园

  对农业的执着,坚持微生物自然生态方式种植

  西江洪水、潭江潮水和海水“三水融通”的水土特色,及独特的“湿盆地”的小气候,新会区盛产新会柑闻名全国。

  7月的广东,太阳烤得火热,但在陈皮人家新会柑种植基地,稍有凉意。

  在新会柑基地,谢富瑞认真察看新会柑的生长情况。耳畔回荡着树间的鸟叫声,树上不同种类的益虫正在捉害虫,脚下密布的是两寸多高的良性草。因为坚持微生物自然生态方式种植,这片基地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太一样。

  做微生物自然生态方式种植,诉求很简单。“如果说起刚刚离职创业,当初只是为了一个致富梦。正式经营陈皮产业以后就觉得,陈皮人家不仅要发展陈皮产业致富,还要让人品尝到以前的,自然生态种植的新会柑的纯正品质。”谢富瑞最后决定:“陈皮人家要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现代,新会柑的规模种植,有圈枝柑和驳枝柑两种。圈枝柑是最古老的新会柑繁殖方式,但目前种植面积较少。

  “圈枝柑的口感好,品质纯正,但产量不高,而且抗病毒性弱。同时,我们还要用现代微生物自然生态方式种植,在防病虫害方便,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预防为主。”带着这样的愿望,谢富瑞坚信能做出自己的陈皮人家品牌:“好的新会柑就要用好的方式种植出来。”

  谢富瑞不是农业科班出身的,知道自己的不足,晚上一个通宵一个通宵的学习,白天待在果园便是10多个小时。

图片

自建有微生物菌工厂

图片

自建有机肥工厂
  二年损失1000万元,换来了微生物自然生态方式种植成功

  实践起初是有很多质疑的,请来的工人都不接受新的修剪方式,也不相信微生物菌肥会换来高产,都觉得不用化学药物必然会绝产。

  面对质疑,谢富瑞暗下决心:陈皮人家一定要种出高品质的新会柑!

  “决心归决心,但困难真的重重。陈皮人家在‘零农残新会柑’花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在坚持零农残的过程中,迷茫过、困惑过、无助过,但始终没有放弃。”谢富瑞说。

  在陈皮人家新会柑基地看到,果树长势健康,抽发的新稍满园翠绿,满树的新会柑像打了一层腊质一样。

  相对于传统农业而言,生态农业的产出率普遍偏低,这是行业内的共识,也是不少坚持生态种植的农场主无法回避的问题。

  “开始的摸索阶段,大幅度减产是必然的。2018年,仅陈皮人家的100亩试验柑园,亩产只有800斤,相对于正常亩产5000斤的其他柑园,损失的不仅是投入,更大的损失是当年的收入。更为可怕的是,甚至造成2019年也大幅度减产,2019年的亩产也只有800斤。”说到经历的失败,谢富瑞微微颤抖了一下:“仅2年,包括支出和减少的收入,至少损失达到1000万元。”

  仅几秒钟,谈到2020年的收成情况,“今年,陈皮人家1600亩果园挂果,亩产达到5000斤左右。一斤的鲜果销售价是10元,亩收入便是5万元,净利润是一亩4万元。”谢富瑞抽起硕果累累的枝条,满怀欢喜地说:“今年算是初步成功了,并建立了成功的种植体系,田土也得了改良,一定会一年比一年丰产的。”

  在日益关注健康、生态的今天,优质当然要有优价,好产品不担心找不到好渠道。

  陈皮人家种植的新会柑由于出众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每年的10月,已给陈皮人家会员订购一空。“不是陈皮人家的会员,我们暂不销售,毕竟只有800多万斤的鲜果,内部会员也会销化完。”谢富瑞说。

  “微生物自然生态种植不见得效益就差,可能在开始的几年需要大量的投入。而随着微生物自然生态种植的持续,土壤等环境越来越好,产品可以持续高产优产,并且能产生多重效益。”谢富瑞更看重的是将来:“目前,陈皮人家在肥水、剪枝、施工、管理等细节方面,建立了100多项陈皮人家的种植体系。”

  微生物自然生态种植,是对土地的尊敬,也是对新会柑的尊敬。

  “这一切都是由时间和金钱来支撑的,农业没有什么捷径可言,用最笨的办法,去做最优秀的产品。”谢富瑞的轻描淡写,却道出了一路的艰辛坚持。

  多年如一日的耕耘,基地形成具有自我调节力的生态链:益虫、蚯蚓、山鸡和小鸟等生物随处可见,土地的养分、菌种群等也愈加丰富,树势生长得也越来越好。

  在谈到微生物自然生态种植植,谢富瑞更显精神,足足谈了一个多小时:“种植技术是一个体系,不是三语二言能说得明白。”

  据介绍,陈皮人家有微生物菌工厂和有机肥工厂,通过“通风透气、立体挂果”的剪枝方式,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预防为主,种植出通过了SGS(瑞士通用公证行)的严格检测的203项零农残新会柑鲜果。

图片

203项零农残新会柑

图片

陈皮人家·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
  在农业文化创意新模式上先行一步

  在文化事业单位工作了十年,让谢富瑞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上,也紧紧依靠文化,让农业和文化紧紧结合。

  “对于新会陈皮传统种植模式,新会柑园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发展文创农业目前是一种可值得探讨的发展模式,将会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文创农业产业,目前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荷兰以及我国的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好。”谢富瑞对农业和文化结合,不仅只限于了解,而且已开始实施,先行一步:“文创农业是继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后,新兴起的一种农业产业模式,是将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借助文创思维逻辑,将文化、科技与农业要素相融合,从而开发、拓展传统农业功能,提升、丰富传统农业价值的一种新兴业态。”

  陈皮人家将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东北村银洲湖畔,连片面积共1000亩的新会柑种植基地,投资5000万元,打造成为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

  创意园依托周边丰富的农业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等功能,融入文化、科技、品牌、观光、采摘等旅游要素。

  项目包括:科技农业示范区、圈枝新会柑纯种保育基地、新会陈皮主题农庄、新会陈皮主题民宿、文创农艺体验区、文化展馆、品牌区、服务创意区和荔枝公园等。

  目前,各项目已成熟。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于分别获得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组“全国十大田园综合体”、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江门市委党校“乡村振兴教研基地”、江门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江门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等。

图片

新会陈皮主题旅游基地

图片

新会陈皮文化长廊

图片

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四季花海

图片

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荔枝公园

  “这只是一些小小的成绩,但陈皮人家将农业和文化结合这个模式,在全国也是走得比较前,甚至没有经验可借鉴,未来不知道还有多少个坑要跨过去。”面对未来的不预知,谢富瑞淡然面对。

  在与谢富瑞的交谈中,他深有体会地表示,“做农民也是有出息的,要做好一个农民其实是十分艰难的。在种植方向,一个农民还要学习很多,如生物技术等,包括菌种、肽、氨基酸等,如种植技术等,包括病虫害、植保、修剪、农业节令等。还有经营、品牌、产品定位、品牌营销、仓储物流等等。每一项,如果要深入,则需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课程,还要大量田间实操数据、经验。”谢富瑞深知,要做好一个农民,不仅是碎片化的知识,是需要一个技术体系来支撑,更需要不停地提高自己的认识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