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创业小伙朱松林:小腐竹有大文章

朱松林(左一)将现代食品生产工艺融入生产,做强做优腐竹产品。

  腐竹又称腐皮,是传统豆制食品。如何烹饪好吃?哪里的腐竹正宗?是“吃货”朋友们所关心的。

  提起腐竹,不得不说贝墩镇。广东河源市和平县是全省较大的腐竹生产基地,全县腐竹总产值4.6亿元。2020年贝墩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腐竹专业镇。同年,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建设。和平县腐竹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得益于大批优秀人才的推动。

  投身乡村建设

  做出家乡“好腐竹”

  广东润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润泽食品”)联合创始人朱松林是当地腐竹产业代表。作为土生土长的河源和平人,朱松林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改善生活而辛勤劳作。生活的艰苦并没有使他们退缩,反而塑造了朱松林勤劳、坚韧的性格。

  在外打拼挣到第一桶金后,朱松林就开始思考怎样为家乡做点事情?我当时一直在考虑哪个乡村产业更有市场前景?能够在持续经营的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朱松林说道。

  最终他选择投身和平腐竹产业。2008年朱松林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广东润泽食品有限公司,结合贝墩镇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开始从事生产、销售腐竹和牛肉干。

  众所周知,贝墩腐竹色泽金黄、豆香浓郁、具有煮而不糊、煮而不碎、煮不浊汤的特点。优越的自然条件,百年流传的传统腐竹制作工艺,让贝墩腐竹焕发生机与活力。腐竹作为和平县代表性特产,享誉市场,得到消费者青睐。

  同样吸引人的,还有贝墩牛肉干。牛肉干首选上等原料,将本地土牛、贝墩烧酒和自制香料有机混合制成;整个制作流程、工艺、时间把控至关重要,每次晒干都需要考量日照时间。通过各工序紧密把关,最大程度保留传统贝墩牛肉干制作技艺精髓。

  擦亮企业品牌

  拓开市场新渠道

  广东润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仅因为腐竹和牛肉干是贝墩传统特色产业。同时也基于腐竹、牛肉干生产,不受季节限制,全年均可生产的特性。产业发展带动上游黄豆种植和肉牛养殖,让更多农户致富。而对于都市市场需求升级,人们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重视程度增加,‘零添加’的贝墩腐竹和贝墩牛肉干,无疑具有庞大的市场机会。

  朱松林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如何把传统贝墩腐竹制作技艺,融入现代食品生产工艺中,在保证贝墩腐竹特色的同时,提升生产力。

  其次面临的是销售问题。“以前农户生产加工贝墩腐竹,主要在乡镇销售,销售好的时候,常常不够卖,而遇到市场不好的时候,不知道卖给谁?所以生产基本上按照市场来走。”朱松林认为,企业经营不能走这样的路,一定要有市场渠道,稳定的销量才能保证正常生产,公司团队才能稳定,企业才能够向前发展

  面临挑战,朱松林和几个合伙人不断调整思路,立足农村,挖掘人才、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在保证传统腐竹口感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减少劳动力。

  与此同时,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擦亮区域公共品牌,塑造企业品牌,把以往在县内耳熟能详的腐竹产业宣传出去。不断拓展市场渠道,在传统渠道的基础上,拓展新零售渠道,重视电子商务平台开发。

  随着品牌知名度提升和新渠道的开拓,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广。企业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被认定为“河源市农业龙头企业”,2020年被认定为“河源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谋划产业发展

  砺行致远再出发

  |广东润泽走过十二年艰苦创业期,在行业发展中打下坚实基础,“少年”广东润泽如今已进入“成长期”。企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发展农业产业,壮大贝墩腐竹特色产业,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幸福产业样板项目。

  对于2021年公司的规划,朱松林娓娓道来,广东润泽将把重点放在两条线上,一是做好工厂日常生产和市场销售,维护好现有传统渠道销售,牢牢把握腐竹出口东南亚和供港机遇,大力开拓电商平台销售。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和平县贝墩镇农产品仓储保鲜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园的建设。

  据悉,和平县贝墩镇农产品仓储保鲜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园也是和平县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和平腐竹产业发展和提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