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簕竹镇探索“田长制” 全面整治耕地抛荒弃耕

  作为新兴县整治耕地抛荒弃耕的示范镇,为推动整治耕地抛荒弃耕经验成效转化为农村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簕竹镇结合网格治理工作,全面探索推行“田长制”,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当前,簕竹全镇各村(社区)“田长制”已全面启动实施,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田长制”管理体系,从总田长到农户,层层相互监督,协同整治耕地抛荒弃耕、保护耕地资源。

  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

  今年2月初,簕竹镇专门召开推行农村耕地保护田长制暨整治耕地抛荒弃耕工作推进会。

  会议明确,“田长制”坚持“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原则,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杜绝抛荒弃耕、保护农村耕地、建立长效机制”为总要求,以突出“整干净、理整齐、有特色、成景观”为总目标。

  据介绍,簕竹镇“田长制”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依照镇内原有的大中小三级网格划分及人员设置,设立镇村组三级田长,总田长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中田长由各村(社区)支书担任,田长由各村民小组长担任,全镇三级田长共计115名。总田长牵头各项工作,负责提出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帮助解决下级田长在宣传发动、田间管理、农技推广、资金筹措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中田长负责村(社区)所辖耕地开展田长制工作的具体实施,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田长则要精确掌握所辖耕地动态信息,发动村民开展田长制工作具体活动,并及时向上级田长汇报情况。各级田长之间严格执行一级向一级负责,逐级制定目标责任的要求,切实将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网格、责任地块。

  倒排时限,对标推进工作落实

  制度有了,那么,如何才能加速“田长制”工作的实施,从而提高耕地复耕率和利用率呢?

  对此,簕竹镇党委采取倒排工作时限的方法,要求严格对标推进落实。就具体的任务而言,该镇“田长制”在今年2月份正式实施,将在3月前完成对全镇6351.91亩确权土地的调查摸底,4月前进行全面宣传发动,5月前建立耕地信息服务平台并完成集中整治,9月前完成检查验收,并将长期巩固深化成果。此外,实行田长监管巡查机制。总田长一月一巡查、中田长半月一巡查、田长一周一巡查,对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整改”,充分发挥“田长制”在保护耕地、保证粮食安全方面的作用。

  流转土地逾3310亩

  自簕竹镇党委部署“田长制”工作并印发《簕竹镇推行农村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后,全镇9个村(社区)高度重视,以“干”字当头、“快”字为先的工作态度,结合村中实际迅速召开会议,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全镇再次掀起了全面核实责任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丢荒、流转等情况的工作热潮。

  在摸排抛荒耕地时,良洞旱塘村田长卢丽嫦发现有部分丢荒耕地是因为农田水利设施不足而导致的,然而,想要复耕复种必须先修建排灌渠,她随即将情况上报到上级田长处。面对反馈的问题总田长迅速应对,积极解决良洞村修建排灌渠的缺口资金15万元,同时要求镇内各中田长迅速摸排因水利设施不足、耕地不平整等问题而丢荒的情况。经统计,全镇因自然条件限制而抛荒弃耕的耕地有291.6亩,初步估计还需要投入约400万元完善水利设施和改造低产耕地。截至目前,各村已完成摸排工作,因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条件限制、人为因素等丢荒耕地的面积共705.71亩,流转土地3318.06亩,为全面整治耕地抛荒弃耕、量化“田长制”取得的成效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