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脱贫致富带头人关晓愉:回乡种橙养肉牛 小农场里大作为

脱贫致富带头人关晓愉带领合作社多元化发展,引入肉牛进军养殖业。受访者供图

  春节前夕,廉江市长山镇的山丘果园里,关晓愉正顶着大太阳在剪橙子,她要赶在中午前把这批橙子打包好。阳光打在成熟的红橙上金灿灿的,照得关晓愉的脸红彤彤的。

  关晓愉是“廉江市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理事,也是廉江市长源红橙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她的家乡位于廉江市西北部的长山镇,当地多为丘陵山地,地形崎岖,但好在靠近长青水库,水源充沛,当地人多以种植红橙为生。在关晓愉的带领下,当地村民通过加入长源红橙专业合作社,不仅为红橙找着了销路,卖出了高出以往的价格,还找到了养殖肉牛增收的新路子。

  回乡创业▶▷

  为村民种橙打通销路

  打记事起,关晓愉就爱在塘尾村自家的橙园玩耍。“小时候经常会跑到橙园去摘橙子。漫山遍野都是黄澄澄的,把橙子捡回来之后我们会用保鲜袋包装起来,然后贴上廉江红橙商标,等长青水果场统一收购。”

  上世纪90年代末,在果场改制大潮的冲击下,曾经辉煌的长青果场被私营企业接手经营,长青果场退出了历史舞台。失去了稳定的红橙收购商,加之塘尾村地理位置偏僻,道路狭窄,村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红橙卖不出去。

  毕业之后,关晓愉曾在珠三角地区当过幼儿园教师,而后回到廉江市城区当上了一所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的招生办主任。关晓愉本可在城里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但家乡发展停滞不前的现状以及村民的困境,却令她无法熟视无睹。

  “特别是在2016年,红橙滞销特别严重,看着成熟的橙子烂在树上,真的很可惜。”关晓愉深深感受到,村民的劳动完全没得到应有的回报,坐等别人来收橙子是不现实的,如果不主动走出去,橙子的销路问题永远不可能真正解决。

  2013年3月,关晓愉回到家乡,承包了村集体土地种植红橙,建立了廉江市长青源生佳果园。为了让更多村民获益,擦亮当地红橙的招牌,2017年她选择以成立农业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村民。

  合作社成立初期没什么名气,为了帮红橙尽快找到销路,关晓愉最初提着一箱箱十斤重的红橙上门找客户,但是收效甚微。2017年年末,在上门拜访一个当地电商平台的老板后,打开了她的思路。

  “那天很冷,风也大,我就提着一纸箱的橙子过去。”这次拜访不仅收获了一笔3万斤的订单,也让关晓愉的创业有了转机。

  自此,除了依靠传统销售方式外,关晓愉还积极参加由廉江市政府主办的“红橙节”拓展销路。“每年的红橙节,我们的橙子都卖得最快,一下就卖完了。”关晓愉说,如今合作社已经积累了一批稳定客户。

  不断学习▶▷

  拓展肉牛养殖业务

  红橙销路被逐步打通后,关晓愉开始思考合作社进一步的发展。“橙子树它是会退化的,一般的树三年到五年之后就退化了。”为避免橙子树的退化影响合作社的营收,关晓愉开始引入轮植的方法,即同一片果园会种植不同树龄的橙子树,这样即使有一批橙子树退化了,还会有另一批橙树可以保证产量。

  关晓愉的家乡世代以种植红橙为生,合作社当前也主要以橙子种植为主,但橙子的收成受天气和病虫害影响极大。“一场台风来了,或者收成时遇上一场雨的话,那就很惨了。”关晓愉开始规划合作社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我们这边是山地,很不平整,种植方面限制比较多,所以我就想到了养殖。”说干就干,关晓愉立马联系了一名当地的养殖技术员,跟他讨论在农场养殖兔子的想法,并邀请他加入。这名技术员并不赞同她的想法,建议她将目光放在利木赞牛身上。

  技术员告诉关晓愉,这种肉牛的肉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很高,基本上不愁销路。两个人一拍即合,关晓愉立即承包了村里的土地种植甜象草、建造牛棚、购买幼牛等,肉牛养殖被正式提上日程。目前,合作社已拥有85头利木赞牛,每头市值约2万元。

  去年10月,关晓愉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了去浙江大学参加广东省农业经理人的培训活动,在学习期间,她参观了浙江的米果果小镇,那里集种养、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创新创意发展为一体。米果果小镇的多元发展路径给关晓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启发她进一步思考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将来我们还会扩大养牛的规模,另外争取建立一个肉牛供应的完整链条,从养殖、屠宰到销售,让我们的新鲜牛肉能直接送达消费者的餐桌上。”

  华丽转身▶▷

  做无所畏惧的女社长

  如今,在塘尾一带,大家都认识关晓愉,村民都知道她的合作社,也认可她的做法。“她人很老实,做事也很踏实,所以我们都很相信她。”合作社的一名果农说,村民对关晓愉的努力都予以认可。

  “我以前很多东西也不会,像电脑这些都是后来慢慢自学的。”自决定回乡创业后,关晓愉不断尝试新的事物,应对各类挑战。为提升学历,便报读了华南师范学院的成人教育,获得大专文凭;为增强农业专业知识,参加了广东省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并到浙江大学学习;为发展合作社的养殖业,积极请教相关技术人员。关晓愉始终记得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在创业的路上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实现了从“乖巧”的家庭主妇到无所畏惧的社长的华丽转身。

  2020年11月,关晓愉当选为“廉江市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理事。今年已经是关晓愉回乡创业的第八年,经过这些年的积淀,关晓愉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

  对于未来,这名女社长有着自己的规划。她表示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行多元化发展,带动周围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让大家一同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