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菠萝的海”隐藏着乡村振兴的密码

  为继续推进2021年全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以广东菠萝开门红为切入点,推出广东农产品品牌建设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制订了《2021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广东菠萝产业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在广东湛江徐闻县东部丘陵山野上,35万亩菠萝园已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形成了中国最为壮美的菠萝种植景观带,被网友称为“菠萝的海”。再过半个月,这片“菠萝的海”又要刷屏了。今年徐闻的菠萝味道好、口感更甘甜,这些天已经陆续有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过来看货采购,不少采购商下了订单,销售火热。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既不在海南也不在台湾,而是在广东徐闻县;更是很少有人知道,徐闻这么一个每年都会以“菠萝的海”图片刷屏的网红县,以前居然要为了卖菠萝而发愁。2020年徐闻菠萝的集中成熟期,恰好就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农产品流通链受阻,农民一下子遇到了采摘难、运输难、销售难等难题。

  农产品就是这样,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产业都可能“掉链子”。2019年,徐闻菠萝启动“12221”营销行动的探索,即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这个模式后来被定格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

  这是一种新模式,到了2020年,徐闻菠萝又探索了新经济,也就是抓住直播带货的风口。2020年3月,被称为“菠萝妹妹”的王小颖,站在菠萝地里,与当地副县长搭档第一次直播卖菠萝。当天直播累计4万多名采购商在线观看,当场订货165万斤。此后直播带货成为徐闻菠萝的主要销售模式之一。而在这个春节,当地围绕云销售下足功夫,各个菠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短视频营销早就已经准备好。

  甜蜜的菠萝成为“甜蜜的事业”,关键在于找到了一根“金手指”。如果说过去,更多需要勤劳来加持,作用于生产环节;那么到了今天,这根“金手指”提出了新的要求,已经从单纯的产品走向了产业链。具体地讲,要以做产业链的思维来做产品,体现在生产环节,要更多重视新技术新设备的采用;体现在销售环节,则要更多尝试新模式、新经济,坚定不移走新发展道路。

  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乡村振兴是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如何振兴?一定意义上讲,乡村振兴是一项甜蜜事业,而“菠萝的海”隐藏着乡村振兴密码。

  进入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入更广阔空间。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模式,给农业农村带来新机遇。这就需要贯彻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拓宽新空间,只要对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有利,就要大胆试大胆闯。要看到发展的升级的消费需求,坚定不移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之路,而不能人为在农业与工业、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之间划一道鸿沟,干着“穿新鞋走老路”的事。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菠萝的海”故事启示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乡村振兴更加“新”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