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广州增城:水稻旱直播迎来好收成

  7月2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朱村镇南岗村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召开水稻精量旱直播技术示范测产及旱直播现场播种观摩会议。

  专家组现场随机选取3块田块测产,平均亩产干谷483.82公斤。与会人员感慨,在这样的丰收景象之下,很难想象这片2000亩左右的稻田曾经都是香蕉田。这在于增城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增城引进水稻精量旱直播技术,并综合增城粮食功能区定位以及经济效益等因素,将香蕉田等改造为旱直播稻田,目前增城旱直播稻田面积有1.07万亩。

  据了解,水稻精量旱直播技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水稻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针对水稻生产轻简高效栽培需求和目前人工撒播存在的问题,创新提出了同步开沟起垄穴播、同步开沟起垄施肥穴播和同步开沟起垄喷药/膜穴播的“三同步”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

  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曾山介绍,三同步即在田面开出播种沟和蓄水沟的同时,用穴播方式将稻种播在播种沟中,成行成穴有序生长,根系生长发达,并减少了倒伏。水稻精量旱直播机可同步完成开沟、施肥、平整、精量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工序,适用于水稻旱直播;采用螺旋槽式高速排种器,播种量1.5~30kg/亩,作业速度可达10km/h以上,可满足不同地区的水稻高速作业和大播种量要求,每小时可播种15~20亩。采用旱直播方式可节水30%以上,同步施肥可节肥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