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凤凰单丛太空茶种在潮州完成种植

  在国际茶日到来之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的凤凰单丛太空茶种5月21日在广东潮州完成种植。

  2021年10月16日,一批凤凰单丛茶茶种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浩瀚太空,历经183天回到地面,于2022年4月16日在京开舱取出。据介绍,这是凤凰单丛茶茶种首次参与航天育种工程项目。

  5月21日是第三个国际茶日,今年的中国主场活动在单丛茶主产地潮州举办。活动现场,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这批太空茶种移交给了潮州市政府。

  “这批茶种返回地面后经过专门的培育和筛选,有望形成有明显优势的凤凰单丛新品种。”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说,此次航天育种,对扩大凤凰单丛茶的种质资源库、提升凤凰单丛茶的知名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介绍,航天育种是一种高效的育种方式,主要是利用强烈的宇宙辐射、复杂的电磁环境和太空微重力等多种因素对种子产生诱变作用,使其发生基因变异,具有基因变异频率高、基因变异时间短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