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英德“剥皮黄金” 新鲜上市

  入夏以来,英德麻竹笋笋农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收笋旺季,这些麻竹笋被当地人称为“剥皮黄金”。近年来,英德发展种植竹笋产业,不仅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更成为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经过雨水的润泽,英德西牛镇的麻竹笋争先恐后地在竹林中破土而出,笋农们都会在这段时间隔三岔五上山采挖麻竹笋。茂盛的竹林里,丘伙新找到合适的竹笋后,用砍刀从根部将竹笋砍断。不到一个小时,就收获了一箩筐。

  “两天可以砍2500斤左右的鲜笋,砍两天停两天,我们管理得还算比较好。”为了趁新鲜卖个好价钱,丘伙新将新采摘的麻竹笋送往附近的收笋点。在那里,工作人员现场对他今天收获的竹笋进行称重、登记,等到月底一起结算。

  忙碌过后,丘伙新算了一笔账,鲜笋每公斤可以卖2元到2.4元,一亩竹林可以收获近3000斤鲜笋。也就是说,每亩竹林村民可以收入2000-3000元。

  在西牛镇鼎盛麻竹笋合作社的麻竹笋生产加工基地,每天都有30多位本地村民在厂房里忙碌,现场分工协作,有的切笋,有的腌制,有的打包,工作忙而有序。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年会发15个月的工资,因为有两三个月加工麻竹笋,时间长,工作也会忙很多。

  “麻竹笋丰产期是6月15日到9月15日,现在工厂是初加工,打算转型做深加工,这样对联农带农都有积极的意义。做好产品升级,也不会轻易被市场淘汰。”鼎盛合作社负责人陈金元介绍,合作社年销售麻竹笋原材料近10000吨,实现产值高达1200万元。目前,该合作社正计划投资260万元将生产厂房及生产设备升级,对麻竹笋进一步的深加工,提高麻竹笋附加价值,拓宽麻竹笋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