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英德推动鸽产业做大做强 年产值达6亿元

  目前,英德全市年产肉鸽4000多万羽,年产值可达6亿元。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英德市坚持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动肉鸽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农民致富。目前,英德有肉鸽规模企业40多家,全市年产肉鸽4000多万羽,年产值可达6亿元。

  ▶完善发展模式

  小肉鸽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英德有肉鸽规模企业40多家,经营模式大同小异。

  位于英德市东华镇东水村谭子岭与青塘镇边缘的英德德辉鸽业,现有优质种鸽40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2200万羽,是英德目前养殖白鸽数量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广东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采取“品牌+养殖小区+标准”的发展模式,以现有鸽场为基础,联合周边20家小型肉鸽养殖场建设养殖小区,集种苗、饲料、养殖、屠宰加工到冷链配送一体化运作,带动630多户农户从事肉鸽养殖及10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温氏禽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型、循环型、质量安全型的现代养鸽业,带动周边养殖场开展肉鸽养殖,现有优质种鸽22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300万羽以上。

  而天顺鸽业公司则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产供销和技术指导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散小肉鸽养殖户整合资源,现有优质种鸽13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200万羽以上。

  据了解,目前英德全市年产肉鸽4000多万羽,年产值可达6亿元,主要销往珠三角城市,部分销往香港及全国各地。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德辉、温氏、天顺已成为省级龙头企业。

  ▶加大政策扶持

  鼓励肉鸽养殖企业做大做强

  英德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肉鸽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将该市东华、桥头、英城等镇(街)肉鸽养殖纳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鼓励支持肉鸽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集聚发展。计划制定出台镇域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扶持政策,把肉鸽养殖作为镇域、跨镇县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产业,统筹各类渠道整合资金,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镇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特别是园区的公共基础设施(道路、水、电、网络等)建设,支持肉鸽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延伸肉鸽产业链,积极探索建立屠宰、加工、物流、交易配套设施。支持德辉鸽业公司谋划建设一个日产能30万羽的大型家禽屠宰加工厂,以解决现有肉鸽产能配套问题,兼并其他家禽集中处理,从而解决当地联农带农发展养殖业中加工储存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带动养殖农户增收创富提供产业支撑。

  英德还将积极筹划成立英德肉鸽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资源整合、统一行业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等,打响英德肉鸽品牌。

  ▶坚定目标任务

  打造30亿—50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在英德调研鸽产业发展时强调,要把鸽产业打造成为30亿—50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

  英德将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原则,全方位在扶持推动肉鸽养殖、完善产业链打造肉鸽品牌、培育鸽文化、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发力,推动鸽产业做大做强,以“小肉鸽”实现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引导肉鸽养殖企业抱团发展,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要求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品牌上市”的思路,整体申报创建县级乃至清远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央大厨房”发展熟食、休闲类食品、预制菜等,建立肉鸽养殖、肉鸽屠宰加工、休闲食品加工、文旅融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产业体系,着力提高鸽产业工业化、标准化水平。

  着力加强鸽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肉鸽养殖、加工、质量标准,加大英德白鸽品牌推广,以形成英德肉鸽品牌。建立数字化信息交易平台,开拓产品营销品牌,推动农产品向食品品牌化有效延伸,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并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模式,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数读

  英德肉鸽产业发展现状

  ●英德德辉鸽业现有优质种鸽40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2200万羽,是该市目前养殖白鸽数量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温氏禽业公司现有优质种鸽22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超300万羽

  ●天顺鸽业公司现有优质种鸽13万对,年出栏优质肉鸽超200万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