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南雄红松茸念活“致富经”

  

红松茸亩产可达5000斤,每亩利润至少在1万元以上。

  “梨树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现在红松茸试种成功,算是闯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望着地里圆乎乎的红松茸,韶关市南雄市帽子峰镇梨树村党支部书记张桂华藏不住内心的喜悦,“只需一天它们就能窜起来,第二天就是一个‘丰收天’。”

  春天不仅有耕种的忙碌,也有丰收的喜悦。梨树村红松茸种植试验基地,村“两委”干部谭利明正领着村民们在田间地头采摘红松茸,一颗颗菌子从土壤里探出红红的“圆脑袋”,白色的菌柱又圆又肥。

  “我们每天分两个时间段采摘,从早上七点和下午五点开始,一天下来可以采摘两百多斤。”谭利明蹲在田边演示,他捏住红松茸根部轻轻一拧,胖乎乎的红松茸就顺利地从地上剥离,“基地试种的5亩红松茸取得成功,大家信心倍增,再忙也值得。”

  据了解,为激活当地发展内生动力,梨树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11月,村干部每人出资1至2万元,先试先行种植红松茸。半年不到,试种的红松茸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

  “这几天一出菇,大家的情绪都非常高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红松茸种植第一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张桂华说,村民们也自发前来,纷纷走进试种基地,了解红松茸种植技术、经济价值,协助工作人员采摘、浇水,还积极转发微信朋友圈,一起拓展销路。

  张桂华说梨树村的环境非常适合红松茸生长,只要每天监测湿度,适度浇水,45天就能出菇,有了舒适的生长环境,红松茸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坚实保障,预计亩产可达5000斤,每亩创造的利润收入至少在1万元以上。

  “以前村里没产业,红松茸成功种植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村民张卫祥说,现在红松茸在村里试种成功,而且红松茸的种植和收获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中老年劳动力都可以加入进来,很适合在当地农民种植,而且市场情景广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会继续发挥当地优势,发展林下种植,实现全季种养,并且建立冷库、车间等设施,推动红松茸种植大规模、多元化发展。”张桂华表示,接下来,党总支部还将积极探索“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松茸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圆“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