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清远培育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 着力打造大湾区“茶罐子”

  “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出炉,英德红茶品牌价值达37.18亿元,总排名位列28位……近期,一系列利好消息传来,让英德红茶吸引不少关注。

  英德红茶是广东茶产业的重要代表。“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英德红茶品牌价值达37.18亿元,是广东唯一上榜前100名的茶叶;今年4月,“2022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结果出炉,最具品牌传播力的三大品牌,英德红茶名列其中。

  迈向百亿新征程,英德红茶如何“闯关”?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高级农艺师刘少群认为,英德红茶未来要实现突破,还要从营销跟品牌两端继续发力。在英德、清远乃至全省进一步发掘和弘扬英德红茶的茶文化内涵,营造消费热点,激发本地市场需求,让普通茶农在本地市场流通环节中受益,充分发挥这一支柱产业对普通茶农的带动作用。

  现状

  全市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7万亩

  日前,清远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清远市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加大力度培育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高水平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着力打造大湾区的“茶罐子”,英德红茶重任在肩。茶叶是清远“3+3+X”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3+X”,即包括蔬菜、水果、茶叶三个种植产业,清远鸡、生猪、桂花鱼三个养殖产业,X个地方特色产业。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此前回复市政协提案时提及,清远已形成以英德为主战场,红茶为主导产品的跨县域茶产业带;品种以英红九号为引领、本地特色品种和引进优质品种相结合的种植布局。

  当前,英德红茶在全市茶产业中可谓“一骑绝尘”。6月2日,清远市召开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推进会介绍,目前全市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7万亩,综合产值6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英德市标准化茶园面积17.02万亩,全年干茶产量1.35万吨,茶叶产值超50亿元,综合产值57亿元,带动茶产业从业人员15万人。

  英德红茶还在进一步做强做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2021年,英德市红茶产业园已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考核,并获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园”,全市已成功创建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1个农业产业强镇(英红镇)、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清远市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英德市红茶产业园、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和连南稻鱼茶产业园)和25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

  据市农业农村局透露,红茶机械化加工程度高,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其中,广东英九庄园、英红农夫等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通过搭建数字模型,形成智能加工识别系统,显著提高了茶叶品质的稳定性。刘仲华院士、赵春江院士、陈宗懋院士等多个茶业领域院士团队还指导参与到清远茶叶科技创新中。

  在精深加工方面,清远引导茶叶企业将老残茶叶、茶枝变废为宝,开发成茶类药品、保健品、食品、饮料和化妆品等产品,实现茶叶产业的跨域发展。广东碧辉公司开发金银花黑茶、茶类化妆品和茶食品等产品;英德八百秀才公司也开发茶食品,部分企业还开发出茶口罩、茶面膜、茶饮等。

  清远茶旅融合也在提速,全市建成多个茶旅融合景区,英德积庆里仙湖旅游度假区为4A级景区,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多次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并入选全国“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之一。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茶叶产销形势分析显示,我省红茶主产区英德市、乌龙茶主产区潮州市分别计划今年新增茶叶种植面积7000亩、8000亩。

  困境

  茶香也怕巷子深

  在刘少群看来,清远的好茶不只有英德红茶,还有一些近百年来积累下来的古茶树资源。清远古茶树资源众多,要全面、科学、系统地摸清底数,包括清新区的笔架茶和蒲坑茶,连南大叶茶等。要因地制宜开发和利用地方特色品种,避免全盘移植外来品种、否定本地品种。

  酒香怕巷子深,茶香也怕。针对古茶树资源,社会各界应加大宣传力度。例如凤凰单丛茶就有很多人在宣传,其品种特点鲜明,在成都、东北、杭州、浙江等地茶馆都有产品展示,作为高端茶的代表供客户品尝。英德红茶、蒲坑茶、笔架茶能不能做到?这值得探讨和思考。

  以笔架茶为例,在很多史料中有记载,以往也盛行于广州十三行。但是笔架茶传统制作方法质量不稳定,要形成产业,还要进一步思考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口味最好的制作方法是什么?由原来的手工制作变成机械化操作,用什么样的机械操作才能生产较好的味道?这些开发是一系列的课题,需要强有力的支持,不能简单套用福建、浙江等地的机械,这些机械本身和当地乌龙茶和绿茶对应,生产笔架茶、蒲坑茶不一定适合。

  这两年,清新区一些茶企也创新将蒲坑茶和柚子结合在一起,制作成为柚子茶等新品种,都是很好的创新,也推动蒲坑茶知名度进一步打响。刘少群认为,大型龙头企业的进驻,其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对茶产业的打造来说非常重要。大型龙头企业具有坐标性和引领性的作用,英德红茶就正因为有一批这样的企业被快速带动起来,对于市内其他茶叶的发展而言也需要培育和引进这样的企业。

  发力

  如何擦亮特色山茶品牌?

  清远是广东茶叶的重要产区,全市茶叶生产形成以英德市为中心的英德红茶区、以三连一阳为主的北部高山绿茶区、以清新区为主的中小叶品种陈香茶区,如笔架茶、蒲坑茶等。

  清远有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分别为英德红茶和连南大叶茶,其中,英德红茶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茶叶优秀区域公用品牌和世界高香红茶,连南大叶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此前,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提案的一个答复中提及,粗统计,全市可拓展的适宜种茶面积超过200万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客观而言,从种植面积、综合产值、带动从业人员等各项数据来看,英德红茶都占了绝大部分,其他茶品牌相对显得“小众”。

  除了耀眼的英德红茶,清远特色山茶出路何在?

  近年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专家携手清远市尚品德茗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尚品德茗”)深入清新区调研走访当地茶叶资源,助力清新笔架茶、蒲坑茶等品种的种质资源优化和培育等。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餐旅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卓敏认为,小众山茶品牌很难成为“下一个”凤凰单丛茶和英德红茶,但作为促进当地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是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也有较好的前景,是值得扶持发展壮大的农业产业。

  虽然这些山茶品牌在一些地方史料有记载,但是传播范围比较局限在当地,要走出去难度较大。而且长期以来都是茶农自己种植自己喝,生产标准仍在进一步制定中,和现代化企业种植生产的还有一定差距,亟须龙头企业带动。

  从调研来看,当地土生土长的主要是群体种茶树,与无性系茶树品种相比口感不够纯、开采日期也各不一样,在生产上很难去把握。因此,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尚品德茗合作,就是希望携手大型农业企业,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助力当地特色山茶品种优化。

  尚品德茗于2019年进驻清新区龙颈镇,现已完成第一期1100亩茶园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将致力打造“智慧茶园+特产种植+农旅融合+电商特色产业+生态型农业主题公园”的农业综合体项目。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近年来也立足清远本土,广泛开展人才培训、茶树育种和栽培等,并设立一系列弘扬广东茶文化的课程,助力茶产业发展。但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还要有政府政策支持,要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共同做强品牌,带动广大茶农标准化种植和生产。

  其中,针对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希望培养出服务乡村振兴“用得上,留得下”“下得去,干得好”的人才,除了在校期间的培养,还采用延伸式培训模式。

  以2014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毕业生林佳铭为例,2017年毕业后学院为其配备技术专家伍锡岳教授,鼓励其创建“炜业茶园”,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2019年政策专家马力服务其财政资金申报合计600万元;2020年派出林滔老师对其进行电商直播培训;2021年派出创业老师李伟章对其进行系统的创新创业辅导。截至2021年,炜业茶园年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未来可期。

  ■专家观点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高级农艺师刘少群:

  从营销和品牌两端继续发力

  英德红茶未来要实现突破,还要从两端继续发力,第一位是营销,第二就是品牌。

  在营销方面,英德红茶产业已经形成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但一些小企业或者茶农仍觉得自身收入不够高,对市场占有率低,这是为何?针对这些方面,英德红茶还需要创新营销策略和方式,或者在科研方面进一步投入,让英德红茶的市场进一步冲出广东,成为在全国有更大影响力的茶叶。

  基于各地实际,假设同样种植10亩茶,清远普通茶农本地市场需求不大,并且走不远;潮州普通茶农在当地市场就能销售出去,收益可能会更高。虽然英德红茶与凤凰单丛茶的发展模式不同,但是也可以借鉴相关经验。例如在英德、清远乃至全省进一步发掘和弘扬英德红茶的茶文化内涵,激发本地市场需求,让普通茶农在本地市场流通环节中受益。

  在品牌方面,英德红茶是价值比较高的品种。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才能做出更加适合全国各地消费者口感的茶叶,这是一个重点。纵观全世界,喝红茶还是主流,英德红茶还要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进一步打响知名度,要积极面向全国和世界市场。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餐旅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卓敏:

  茶科技+茶文化助力提质增效

  清远茶产业定位百亿级,对于做茶学茶的人来说非常振奋人心。建议清远继续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这篇大文章,以茶为媒,推动三产融合。

  三茶统筹模式,是“一机两翼”的关系,茶产业是主机,茶文化和茶科技就是两翼。目前,清远茶产业种植面积已经很大,未来很难通过短期内增加大规模种植面积来实现百亿级,主要还得靠科技和文化的支撑和助力,这也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应有之义。

  在科技这一块,第一是要提高春茶产量。英德春茶产量比例还相对较小,而春茶又是价格最高、销量最好的,如果产量能提高起来,产值就会大幅增加。

  第二是优化夏茶质量。夏茶很多时候面临积压问题,通过创新茶产品开发,或吸引更多资金投入进行精深加工,或为一些大企业提供品质稳定的原料供其进行深加工等途径,破解夏茶销路之困。

  在文化这一块,清远茶文化历史悠长,唐代陆羽《茶经》就有记载清远产茶历史,英德客家人口众多,英德红茶制作技艺、擂茶粥制作技艺还是省级非遗项目。提起潮汕可以想起工夫茶,提起英德也可以有红茶和擂茶粥,这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宣传。

  因此,清远推动“三茶统筹”,要把茶文化和茶科技充分钻研、挖掘、弘扬。目前清远的茶产业科研人才、制茶师、高级茶艺师等比较欠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也将为地方茶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