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10日上午,惠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三农”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温金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晖出席会议。

  刘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吉强调,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一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强力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保持耕地质量,落实4.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二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强做优做大第一产业;打造一批拿得出手的农产品品牌,加快发展农业科技,着力延长产业链条,畅通农产品流通体系,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抓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完善、做精做优;引导规范社会资本下乡联农带农,实现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同步富裕。三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构建新型乡村生活体系。乡村生活要有现代品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守住乡村建设的生态底线;公共服务水平要与城市相当,大力加强镇级学校软硬件建设,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乡村环境要文明安全有序,因村制宜探索“合身”的乡村治理模式,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树立文明乡风。四要着力培育现代农民,引导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发展农村。培养现代精勤农民,打造一支“会管理、有技术”的现代农民队伍,培育一批“乡村工匠”和高素质农民;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用好乡土人才“蓄水池”;发挥各类“人才服务团”的扶农带农作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五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温金荣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城乡资源,同步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注重保护乡村特色风貌,让乡村既保留乡愁韵味,又富有现代魅力。要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联农带农水平。要探索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开展农村“一户一宅”等“三项改革”,完善土地流转和保护机制,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以改革创新释放乡村发展活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杨朝晖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有关县(区)、镇、村、企业代表在会上作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党政班子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