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2022年第三届雷州覃斗芒果旅游文化节举行

  

目前,雷州覃斗芒果种植面积约5.2万亩,总产值约为5亿元。

  瓜果飘香满雷城,芒垂枝头,最是人间好时节。6月18日,2022年第三届雷州覃斗芒果旅游文化节在雷州南湖广场举行。

  伴随着覃斗镇芒果种植户喊出“芒果熟了,芒果之乡欢迎您”的邀约,雷州发出了喊全国人民吃覃斗芒果的品鉴帖。活动让观众云搭乘了“雷州覃斗乐园芒游记”地铁专列、发布了2022芒果主题旅游线路、推出雷州乡村旅游景点文旅护照,并颁发了覃斗芒果“果王”等多个奖项。

  自2020年举办首届覃斗芒果旅游文化节以来,雷州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以芒果产业为核心的节庆活动,“覃斗芒果”知名度越来越高,芒果节也成为了促进雷州人民情感交流、提升芒果产业品牌形象、展现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形象的重要节庆之一。在旅游文化节的宣传带动下,众多采购商和游客应邀而来,品味覃斗芒果的香甜,感受“天南重地”的文化底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雷州是一个有着灿烂农耕文化的千年古郡,是四季花果飘香、粮丰畜壮的丰饶之地。近年来,雷州与湛江市、省农业农村厅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扎实推进特色农产品“12221”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发展特色资源,以芒果为代表的雷州农产品产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促进了“三农”工作全面发展。

  雷州市芒果种植历史悠久,在北和、英利、乌石、覃斗等乡镇均遗留有上百年树龄的成片芒果园,“覃斗芒果”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目前,雷州覃斗芒果种植面积约52000亩,总产值约为5亿元。作为国内芒果优势区域之一,覃斗镇被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覃斗镇长郑耀东向现场观众推介覃斗芒果,他表示,覃斗将从加快筹集资金、引进创新技术、实施品牌战略三个方面积极参与雷州覃斗芒果现代产业园建设,从而整体推动当地流沙珍珠、青枣、金鲳鱼、扇贝等农海产品的整体发展。

  “覃斗芒果”品牌的成功出圈,是湛江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成效的缩影。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传艺介绍, 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实现了双增长,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县多园”农村全覆盖建设目标。全市累计40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居全省前列。此外,湛江积极开展“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满足市场多样化、优质化要求。

  “一果兴,百果旺。”雷州市委副书记李小军提到,以芒为媒,雷州将以“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组合拳,充分利用芒果产业优势,发展芒果采摘、观光、餐饮及住宿,通过政府引导搭台、企业牵头发力、行业广泛参与,提升雷州农旅产业知名度,打响覃斗芒果文化品牌。

  活动中,4位不同行业的代表共同参演舞台剧《在雷州热土上,他们奋进着》,分享了4位土生土长的雷州企业家与乡村振兴的故事。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产销签约环节,雷州市覃斗芒果协会与盒马鲜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10家芒果企业(合作社)悉数亮相,覆盖一二三产各个领域。另有11家经营番薯、珍珠、菠萝、香米等雷州特色农产品的企业位列其中,吸引大批群众驻足围观。互动区,市民展示着在游戏环节获得的文旅纪念品,打卡区,丰富场景吸睛又好玩。

  据悉,作为本次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雷州市还将同时举办2022中国雷州覃斗芒果高质量发展论坛,引导企业和农民重视农雷州覃斗芒果区域公用品牌的美誉度维护,做好企业品牌建设工作,提升企业、农民的渠道开拓能力和雷州覃斗芒果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