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汕头:早稻即将开割!有望再迎丰收

  盛夏六月,粤东大地处处是稻香。为考察当地粮食生产情况,6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专门成立调研组,前往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调研。

  作为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2万多亩早稻自6月24日起陆续开割,今年其早稻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了2000亩左右。

  “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基本未造成损失。针对不良天气,我们采取了施肥、打药等充足措施,目前看来,产量有望与去年持平甚至略增,谷价将有所上涨。”合作社负责人马学仕说。

  汕头早稻收割现场,今年汕头的早稻面积超35万亩。

汕头早稻收割现场,今年汕头的早稻面积超35万亩。

  除了高产优质的杂交稻,社员们种上了“美香占2号”“竹香占”“香雪1号”等老广最爱的丝苗米,今年还首次试种“南晶香占”等广东丝苗米新品种。

  有优质稻种作坚实支撑,结合完善的稻米全产业链,合作社自主打造的大米品牌受到市场欢迎,5公斤装的丝苗米可卖到50元。

优质丝苗米静待收割。

优质丝苗米静待收割。

  不久前,合作社新购入6台套节能环保热泵烘干机,新增每日烘干量160吨,总装机容量达1020吨,新建智能立体钢板仓1000吨。强大的稻谷烘干、储存能力可辐射服务当地广大种植户。

  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内,稻谷颗粒归仓。资料图

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内,稻谷颗粒归仓。资料图

  今年,国家下达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马学仕和社员们也收到了每亩43元的补贴款……以上种种,再次印证了“手里有粮”的重要性。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当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抓早抓紧落实春耕生产、大力推进农田整治建设、全面落实增产技术措施、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多措并举下,汕头全市春耕生产扎实有效开展,于4月中旬全面完成粮食春收和春播任务,预计完成春收粮食面积12.6万亩,产量约5万吨;完成春播粮食面积46.7万亩,其中早稻面积35.1万亩、大豆0.4万亩,早造粮食生产取得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