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汕尾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推进会暨土壤普查培训会

  为进一步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任务,2023年4月20日,汕尾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推进会暨土壤普查培训会,市土壤普查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业务股长,各乡镇农技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4.png

  会上,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土壤普查办公室主任黄剑雄作了动员讲话,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普查,是在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开展40多年后对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守牢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谋划推动土壤普查各项工作。二是要高质量完成汕尾市土壤普查各项任务。要继续做好前期准备,抓紧完善组织体系,抓好队伍建设,全面铺开普查工作,抓好全程质控,确保2023年底完成各县(市、区)一半以上耕地、园地、林草地等农用地普查任务,2024年底完成各县(市、区)全部外业调查采样工作,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形成普查成果报告。三是加快推进农田建设等其他重点工作。重点是指导各县(市、区)做好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验收、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组织部署2022年度农田建设统计调查工作,做好统计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等工作。

6.png

  黄剑雄强调,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抓紧抓好全市土壤普查工作,为汕尾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广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卢钰升、黄继川、黄巧义分别就“三普”外业采样、农业利用调查、土壤外业调查质量控制等土地普查工作做了培训。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