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每年打造19个精品示范村

  记者近日从汕头市潮阳区获悉,该区将以创文为统领,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区272个行政村(社区)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每年打造19个精品示范村,全力建设具有潮阳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潮阳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切实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解决农村民生问题。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区272个行政村(社区)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村庄整治的基础上,每年选择19个有特色有基础的村庄,同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精品示范,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13个省定贫困村要在明年全部建成示范村;从明年开始,该区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每年选择一个镇(街道),把镇区所在村全部纳入示范村建设,整体打造特色小城镇,三年建起2个特色小城镇。

  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年大行动,该区重点搞好一个规划,抓紧三项整治,推进九项建设,培育特色产业。该区将开展以“三清三拆”“四边三化”为主的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拆除村庄所有的露天粪坑,利用其平整后的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广场、公园、绿地、公厕等公共设施;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在全区全面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对禁养区内养殖企业、养殖户全面进行清理取缔、限期搬迁。同时,推进一体化供水、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村道硬化亮化、学校、卫生站、文化设施、生活环境“六个一”、农民住宅小区等九项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硬环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